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对话宗庆后:话供给侧改革 谋实体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3-06 14:04:15   |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3月2日,宗庆后在北京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

  中国网财经3月3日讯(记者 金潇)2017全国两会开幕在即,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汇聚北京建言献策。曾连续三届当选人大代表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也开启了他的2017两会之旅。扶持“三农”、年轻人住房与就业、食品安全、贫困地区教育、员工持股、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宗庆后代表的历届两会议案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中国网财经记者昨日独家对话宗庆后,围绕供给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房地产调控、企业家精神等热点问题,带你“宗”观2017全国两会。

  中国网财经:“话改革 谋发展”,在当前供给侧改革的浪潮下,企业成为改革的重点对象。作为国内食品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娃哈哈在发展的道路上,经历了或者将要进行哪些改革,可谈谈具体改革方案以及战略调整?

  宗庆后:我认为企业供给侧改革应从两方面理解,一方面,部分产业过度发展导致的产能过剩,例如房地产过剩,导致的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因此需要调整产品结构。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的提高,对产品的需求档次提高。

  对我们食品饮料行业来讲,以前强调食品安全,而现在更加注重食品的健康。现在的人们因为工作压力大等原因导致些亚健康问题普遍存在,下一步娃哈哈将在保健食品上发力,致力于带给人们健康愉快的生活。

  中国网财经:您曾在多个场合谈及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在2015年的两会议案中也提及关于鼓励发展实体经济的议案。您认为应如何振兴实体经济?能不能从国家、社会、企业等方面谈谈在振兴实体经济过程中应解决的问题或改革措施?

  宗庆后:经济建设,改善民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些都离不开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发展。目前我们国家是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强国”,中央提出制造业2025,也是希望我国制造业能向高端方向发展。

  对于国内而言,政府应当鼓励科研人员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从而促进制造业的发展。此外,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应当调动企业积极性,例如降低企业税费,从而减轻企业负担。放眼国际,政府也正在鼓励企业走出去,例如一带一路。一方面可以促进欠发达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缓解我国的过剩产能。另一方面,在发达国家引进或收购一些有技术的产品企业,这样促进我国制造业弯道超车,成为质量强国。同时,国家可加强人才引进,其实中国在生活条件等各个方面并不比国外差,生活成本更低。这也是吸引人才的重要保障。

  中国网财经:“企业家精神”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包括社会责任、财富观等等,究竟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应具备什么样的精神?作为国内食品饮料的企业代表,在您眼中,企业家精神应包括哪些方面,如何才能践行企业家精神?

  宗庆后:首先是创新精神。发展经济必须有创新精神,才能推动社会进步。第二是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家最初是为生存而奋斗,到后来也是为社会责任而奋斗。最后是要取得社会尊重而奋斗。第三要有学习精神,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因此坚韧不拔、克服困难也是企业家必备的精神。

  中国网财经:今年是楼市调控重点年份,在您去年的两会议案上也提到了“关于帮助年轻一代解决住房与就业困难建议”,在保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问题上,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您有何看法?

  宗庆后:安居才能乐业,年轻人结婚成家总是要有房子住,不能满足人们住房需求也影响社会的稳定。对于当下刚性需求的房子而言,炒房是不应该的。而政府的租房补贴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暂时的问题,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地方政府要破除土地财政。其次给农民过多的补贴也没有道理。政府占地给农民千万级的补贴, 不仅损害了城镇居民的利益,也会让农民变得懒惰。政府也有难处,建房的钱、买房的钱都需要从银行贷款,这样也就“绑架”了银行,因此房地产问题比较难解决。

  中国网财经:环保问题近几年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再次强调了“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新进展。”请问您对环保方面有没有新的建议和看法?

  宗庆后:加强环评审批制度建设是监管部门重要环节。此外不能仅仅依靠罚款、限制生产,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应当依靠科技手段。例如加大对企业节能减排设备采购和改造的支持力度。因此对治理环境污染来说,技术改革是根本。

  中国网财经:农业的改革和发展历来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问题,据我所知,您也对“三农问题”有着持续的关切,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再次强调了“加快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不知您对现代农业建设,农业信息化等方面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和看法?

  宗庆后:我认为当前农业发展存在信息不对称、农民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对此,地方政府应当采用信息化手段指导农民种植,了解农民需求,保障农产品价格稳定,才能使农民增产增收。

  中国的农业应该在走集约化的发展道路,同时适当控制农产品进口,例如大豆、玉米等。而在原奶方面,我国奶牛养殖成本偏高,而国外的养殖成本低,产量高,大量的进口乳粉导致国内原奶滞销问题严重。而目前采取的生产、供销的新型农村合作社等模式值得提倡,也是农业集约化发展的体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