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周报

我国耕地质量水平总体稳定

发布时间: 2017-02-24 10:21:2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国土资源部22日对外公布的《2015年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更新评价主要数据成果的公告》显示,我国耕地质量水平总体稳定,中等地占比超过一半。

  根据公告,全国耕地评定为15个等别,1等耕地质量最好,15等最差,全国耕地质量平均等别为9.96等,优等地、高等地、中等地、低等地面积占全国耕地评定总面积的比例分别为2.94%、26.53%、52.84%、17.69%。与2014年发布成果相比,我国耕地质量水平总体稳定,通过严格的耕地占补平衡政策,耕地质量损失有所弥补。

  据悉,耕地质量等别成果已在省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耕地占补平衡考核、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与保护、土地整治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规划等多方面得到应用。

  目前,国土资源部已建立了耕地质量等别“定期全面评价、年度更新评价、年度监测评价”的工作制度。《2015年全国耕地质量等别更新评价主要数据成果的公告》是耕地质量等别年度更新工作制度建立以来首次发布的全国耕地质量等别年度更新评价成果,今后每年都将开展全国耕地质量等别年度更新与监测评价工作。(王立彬、邝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