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黑龙江2030年人均寿命将提高到79.6岁

发布时间: 2017-02-24 10:14:20   |  来源: 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近日,黑龙江出台《“健康龙江2030”规划》。规划提出,到2030年,全省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9.6岁,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近年来,黑龙江省深入推进“健康龙江”行动,人群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位居全国中上游。但由于地处高纬度地区,冬季漫长寒冷,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因素交织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从行为和生活方式来看,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管不住嘴、迈不开腿”,高盐、高油、奢肉、奢酒现象严重,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快节奏的生活、高强度的工作导致心理问题激增。从疾病谱变化看,传染病防治任务依然艰巨,慢性病综合防控问题日益严重,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发病率均居全国前列,慢性病已占我省疾病总负担的70%以上。

  《“健康龙江2030”规划》将针对影响全省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力求通过实施20项健康行动,优化健康资源配置,推进健康强省战略。到2030年,实现黑龙江省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主要健康危险得到有效控制,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健康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促进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开创“健康龙江”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