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老产业篇

超五成养老机构今年要建医养结合制

发布时间: 2017-02-23 12:01:46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22日,省政府网站发布的《广东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显示,我省目标为全面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推动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到2018年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98%以上;精准识别社会保障扶贫对象,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实现社保政策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兜底脱贫;“互联网+社保”技术广泛运用,实现社会保障卡“一卡通”。

  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规划》提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建立全省统一的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以非公有制企业、中小微企业、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扩大参保覆盖面,积极引导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参加社会保险。

  在养老保险方面,《规划》提出探索推进养老保险城乡一体化。出台政策鼓励引导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对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分阶段提高省级调剂金上缴比例,2017年提高至14%,2018年提高至16%,2020年提高至20%并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在医疗保险方面,实施医疗保险城乡一体化行动计划,整合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2020年所有养老机构全部建立医养结合机制

  《规划》提出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全省划分为四类,制定发布每年度全省低保最低标准,各地城镇、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人均消费支出的目标比例,并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出台《广东省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暂行办法》;健全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

  此外,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规划》显示,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7市及顺德区养老床位数达到老年人口总数的3.6%以上;其他地区的养老床位数达到老年人口总数的3.5%以上;到2017年,50%以上的养老机构建立医养结合机制,到2020年,所有的养老机构建立医养结合机制。

  实施残疾人生活兜底保障计划

  《规划》提出,实施残疾人生活兜底保障计划,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水平保持全国前列,每年为100万人次符合申领条件的残疾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残疾人专职委员公益岗位开发计划,扶持适合残疾人就业的行业和产业发展,开发政府公益性岗位。

  此外,《规划》提出优先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对符合条件的城镇残疾人家庭,优先配租公共租赁住房或发放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补贴;对配租公共租赁住房的,在楼层、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照顾,适当减免租金。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家庭纳入危房改造工程,对无自筹资金的残疾人家庭给予倾斜照顾;推进残疾人家庭居家无障碍环境改造工程,力争到2020年实现应改尽改。

  《规划》还提出了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工程,大力发行社会保障卡,基本实现“一人一卡”;推行新一代社会保障卡,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电子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待遇领取和结算支付功能,拓展在财政、残联、农业、林业、住房等政府公共服务领域中的应用范围。(记者/田迪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