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如何预防日渐苏醒的病毒

发布时间: 2017-02-16 12:25:4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最近两天,蔚蓝的天空、和煦的阳光,让人们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可是,您可知道,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细菌、病毒开始活跃的季节。

  医学专家说,春天气候渐渐转暖,各种致病的微生物、细菌、病毒等也随之生长繁殖。此外,由于气温变化较大,人体的免疫功能,特别是呼吸道黏膜的防病能力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各种病原微生物便容易侵入。对于呼吸道疾病来说,患病最多的就是流感和普通感冒。

  专家解释,普通感冒绝大多数是由病毒所致,临床上以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咽痛为主,有时还有发热,但是全身酸痛乏力的症状不明显。而流感多为某些特定的流感病毒引起,往往是高热伴头痛、流鼻涕、流眼泪等症状不明显,但是全身酸痛,乏力的症状比普通感冒明显。

  如何预防?专家说,首先,接种疫苗是有效的防控措施。其次,应注意定期为居室通风,同时注意个人卫生。

  此外,也有医生建议,在流感早期还可以服用抗病毒中成药,如板蓝根。

  板蓝根,被我国祖先乃至于现在临床医生广泛用于防治感冒和流感,是目前中医治疗感冒运用最多、也是最久的中药。白云山板蓝根抗病毒抗炎并重,流感早期服用更有效。

  据悉,板蓝根全国生产厂家众多,但广州白云山和黄中药生产的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占据同类市场的50%以上。且拥有安徽阜阳、黑龙江大庆等多个板蓝根GAP基地,从中药材种植、研发、生产乃至于市场销售都占据绝对优势。

  为了更好地对板蓝根抗病毒的药效成分和作用机制进行研究,早于2007年,白云山和黄与钟南山携手共建“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中药板蓝根抗病毒作用机理研究,拉开了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持续研究的序幕。2009年,双方联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就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抗病毒机制研究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全球首个获NIH资助的中药研究项目。2015年,研究团队发现白云山板蓝根的一种新型抗病毒吲哚类化合物,抗病毒效果最好,并获国家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