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政协委员建议中医体检纳入医保

发布时间: 2017-02-16 09:45:3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2月1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称,最近3天,全国H7N9疫情呈现下降趋势。2月12日~14日,全国报告H7N9病例数分别为3例、1例和4例。而1月全国报告H7N9病例192例,死亡79人。专家预测,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内地仍将有H7N9散发病例报告。

  据介绍,冬春季是H7N9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去年入冬以来,由于受气候异常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动物禽流感疫情呈高发态势,波及亚洲、欧洲、中东的近40个国家和地区。我国H7N9疫情出现病例增多、分布地区广、散发程度高等特点,病例多数散发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但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接触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经营市场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现有证据表明,该病毒尚不能造成人际间大范围传播。上周(2017年2月6日~12日),全国报告H7N9病例69例,其中死亡8人。按照既往疫情流行规律,每年春节过后发病数量会出现明显的下降,并呈低水平流行直至4月下旬。目前疫情上升势头已经得到遏制。

  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加强源头防控,发现病例以及外环境病毒检测阳性的地区,关闭活禽经营市场;未经兽医部门检疫合格的活禽要限制外调。尚未发生疫情地区的活禽市场,进一步严格活禽经营市场准入,加强活禽检疫和清洗、消杀等预防措施,降低人群患病风险。同时,强化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一旦发现病例,要立即调查核实,并有针对性地落实相关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加强患者救治。完善诊疗方案,加大基层一线医务人员的培训,加强病例筛查和早期诊断,努力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全力减少重症病例发生。(记者杨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