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河北省定州市人民医院
成功抢救一名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患者

发布时间: 2017-02-15 11:38:2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王科 通讯员杨洋)近日,定州市人民医院心内一科采用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手术成功挽救了一位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

  发病当日凌晨,该患者突然感觉胸骨后闷痛,刚开始并未引进重视,在忍受了将近10个小时后,直到上午10点,才到医院就诊。

  该院心内一科主任岳龙接诊了该名患者。根据患者描述的症状,岳龙马上意识到发生心梗的可能性极大,他立即给患者做了心电图检查,初步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在随即让患者服用心梗急救“一包药”后,岳龙等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将患者送入导管室,在征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后,为其实施了急诊冠脉造影及急诊支架植入手术。手术非常顺利,用时仅40分钟。术后,患者的胸痛症状马上得到缓解,现已康复出院。

  岳龙介绍,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极高,而抢救成功的关键是就诊时间。发病3个小时之内且没有溶栓禁忌证的患者,首选溶栓治疗;如果发病超过3个小时,但未超过12个小时,则优先考虑急诊经皮冠脉介入治疗(PCI)。

  岳龙说,冬春交接时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他提醒大家,尤其是有心脏病史的患者,一定要强化就诊意识,紧紧把握住救命的“黄金时间”,以免错失抢救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