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图库

荸荠也抗癌

发布时间: 2017-02-14 15:56:3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誉,北方人则视之为“江南人参”。现代医学认为荸荠具有多种保健功效,如抗癌作用,上海肿瘤病防治协作组在筛选中发现,荸荠各种制剂在动物体内有抑瘤作用;新加坡中医学报曾介绍,食用荸荠可治疗食道癌。

  荸荠中含有一种叫“荸荠英”的抗菌物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绿脓杆菌有效,并可预防流行性脑膜炎,荸荠英抑制大肠杆菌的活性达80%(10h后)。

  儿童和发热病人;全身水肿,小便不利或小便短少;癌症患者(主要是肺癌和食道癌之人)等都宜食用。

  需注意,荸荠性寒,女子月经期间、脾胃虚寒者应该慎用。小儿遗尿者也不宜食用。(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 何裕民)

  相关阅读:

  荸荠甜汤

  主料:荸荠(马蹄),银耳,红枣,冰糖。

  做法:银耳浸泡1小时,发开后清洗干净,去掉黄蒂,摘成小朵。

  荸荠洗净,削去外皮,切成小块儿;红枣洗净备用。

  将银耳碎,荸荠小块,红枣和冰糖一起放入高压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大火上汽后,转小火压20分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