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大寒节气讲养生  期盼新春又一年

发布时间: 2017-01-20 17:34:2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代淑芳) 今天是腊月二十三,又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今年的大寒交节时刻为1月20日5时23分。

  今年的大寒到来,人们确实感到了寒风刺骨。正因为这样,古人一直把大寒当作是一年最冷的时节,《授时通考》称“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

  而大寒养生,自古已有。有歌诀云:“大寒阴尽生萌阳,关节脏腑脚寒凉。寡欲多睡沐阳光,户外锻炼要养藏。保阴潜阳高热量,切忌生冷黏腻肠。”这是说,大寒是由冬到春的过渡时期,养生也要随之“转轨”,首先要防寒痹,注意温经散寒,还要心情平和,早睡养阳气,晚起养阴气,逐渐增加户外锻炼。在饮食中仍需注意进补,但不宜食用寒凉的食品和中药,可以在准备春节期间食物时就考虑安排进补搭配。

  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鸡乳”即母鸡孵小鸡;“征鸟厉疾”指猛禽需强力捕食,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水泽腹坚”则是说河湖表面的冰已经坚实地一直冻到水面中央了。不过,不管古人怎么形容它的寒冷,人们还是能想象到春天的即将到来,所以唐代诗人元稹《咏廿四节气诗·大寒十二月中》这样写:

  腊酒自盈樽,金炉兽炭温。大寒宜近火,无事莫开门。

  冬与春交替,星周月讵存?明朝换新律,梅柳待阳春。

  诗人这里不再写“鸡乳、征鸟厉疾、水泽腹坚”等物候现象了,而是直接写人们的习俗和新、旧年的交替:在大寒节气,人们饮着腊酒,围着火炉闭门取暖。冬天过去了就是春,一年(星周)结束,十二个月也就过完了,新年要用新的历法,最后又说到了物候,梅花、杨柳等已经等待着阳春的出现了。

  可见,大寒节气虽然还十分寒冷,但毕竟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人们都开始为新年兴奋起来。所以,大寒节气虽名为大寒,其实这段时光是充溢着喜悦、欢乐气氛的,空气中弥漫着的这种喜迎新春的欢快轻松,就足以融化冬末的寒意。随着年底的临近,人们开始了各种传统节庆活动,从喝腊八粥开始,要办年货、扫房、祭灶、贴春联、贴挂千、摆供桌、放鞭炮、守岁、吃饺子,然后是迎岁——迎来又一个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