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达人

年前大扫除,掸尘扫房看过来

发布时间: 2017-01-20 10:11:43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据《吕氏春秋》记载,我国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按民间的说法: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含义,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出门。

  牙刷VS房间死角。房间里的角落或地毯、墙壁的接缝处,是最难打扫的死角,可以试着用旧牙刷清理刷净;如果遇到比较顽固的可蘸着洗涤剂等刷除,然后再用水擦干净。

  报纸VS纱窗。一年里风吹雨打的,纱窗上的灰尘不少,一个个拆下来洗太麻烦了。可将废旧报纸用抹布打湿,粘在纱窗的背面,待五分钟后,将纱窗上的报纸取下,你会发现潮湿的报纸上沾满了纱窗上的灰尘污渍,省时又省力。

  保鲜膜VS厨房墙角。厨房的墙壁最难擦了,油烟遍布,黏黏腻腻。其实只要用面包柔软的部分即可将之擦除,轻松省事,清除完毕之后再在厨房临近灶火的墙面上贴一张保鲜膜。数星期后待保鲜膜上沾满油污,只需轻轻将保鲜膜撕下,重新再铺上一层即可,就可永久保持厨房灶上的墙壁不沾油污了。

  食盐VS地毯。地毯上藏着各种污渍,清洗又不方便。可以先用水粘湿地毯,然后再用干布吸干水分,随后在污渍处撒上食盐,等到盐渗入吸收后,再用吸尘器吸,会将沾满污垢的盐吸走,地毯也就变得干净了,用刷子整平即可。

  茶叶渣VS扫地。用扫帚扫地时,很容易灰尘飞扬,一般会洒水,但是黏黏的不好扫。其实不妨把报纸弄湿,撕成碎片后撒在地下,湿报纸可以黏附灰尘,又利于轻松扫净地板。除了报纸,湿茶叶渣也有同等吸附功效,可以先撒上一些冲泡过的茶叶,再用扫帚扫,也非常轻松省事。

  洋葱VS玻璃。擦玻璃也是一个技术活,除了用报纸擦玻璃外,还有更强大的工具,那就是洋葱或白酒,擦门窗玻璃前先把洋葱去皮切成两半,用切口摩擦玻璃,趁洋葱的汁液还未干时,再迅速用干布擦拭,或者用湿布蘸一点白酒,这样擦后的玻璃既干净又明亮。

  过期牛奶VS木制家具。过期牛奶千万不要浪费,取一块干净的抹布在不能饮用的牛奶里浸一下,然后用此抹布擦桌子、柜子等木制家具,去污效果非常好,最后再用清水擦一遍。如果家具上有烫痕或抽烟时不小心留下的焦痕,可用抹布蘸白酒、花露水或浓茶,在烫痕上轻轻擦拭,然后涂上一层蜡,焦痕即可减轻。

  淘米水VS白色床单、窗帘。白色布料最容易发黄又难洗,这时可以用盐或者淘米水,在床单和窗帘浸泡时加入半杯食盐,泡一天后再放入洗衣粉清洗,床单和窗帘就能恢复洁白;用淘米水也可以浸泡冲洗,也具有明显的除垢去污和增白效果。

  蜡烛VS地砖接缝处。瓷砖接缝处通常是黑的,怎样清除?可以挤适量牙膏在刷子上,先纵向刷洗瓷砖接缝处,把污垢清除干净;然后将蜡烛涂抹在接缝处,纵向横向分别涂一遍,让蜡烛的厚度与瓷砖厚度持平,以后这里就很难再积污垢了,一劳永逸。

  橘子皮VS冰箱。每天冰箱门开开合合,手上的污渍不知不觉就粘上去了。冰箱外壳的污垢,用软布蘸少许牙膏就可以擦拭干净,因为牙膏中含有研磨剂,去污力非常强。冰箱内部,可以用橘子皮或柠檬片去味,把橘皮或柠檬皮洗净晾干,分散放入冰箱内,两天后再打开冰箱,异味全无。

  锡箔纸VS茶几污渍。经常在茶几上泡茶,时间久了会留下难看的片片污迹。可以在桌上洒些水,用锡箔纸来擦拭,然后再用水擦洗,就能把茶渍洗掉。(王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