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中成药不能再乱起名了

发布时间: 2017-01-20 09:04: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文正吉为进一步规范中成药命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起草《中成药通用名称命名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提出,中成药通用名称一般字数拟不超过8个字,避免采用可能给患者以暗示的有关药理学、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或治疗学的药品名称,如降糖”“降压”“消炎”“等字样;不应采用夸大、自诩、不切实际的用语,如”“”“”“强力”“速效等,以及御制”“秘制等溢美之词。

《征求意见稿》明确,中成药通用名称中应明确剂型,且剂型应放在名称最后,名称中除剂型外,不应与已有中成药通用名重复,避免同名异方、同方异名的产生。可借鉴古方命名充分结合美学观念的优点,使中成药的名称既科学规范,又体现一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名称中所采用的具有文化特色的用语应当具有明确的文献依据或公认的文化渊源,并避免暗示、夸大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