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图

应把体测纳入健康体检项目

发布时间: 2017-01-19 09:12:49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草案)》中关于开展体育锻炼测试、体质测定的提法,引起北京市人大代表、营养学者范志红的思考。她建议,应该把与慢性病风险相关的体能测试纳入各单位的健康体检项目当中,以便市民提前了解自己面临的疾病风险,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治未病”。

  范志红说,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应该把多种慢性疾病预防的目标和体质改善的目标结合在一起。当前,绝大部分企事业单位和机关都为员工提供健康体检的福利。人们在健康体检时,检查的是有无疾病和代谢指标异常。人到有指标异常的时候,已经临近疾病的范畴。而在做体能测试的时候,可以通过测试结果,知晓自己身体的衰老程度。体能的下降程度是多种慢性疾病的准确指示,例如,研究证明,体成分、握力等体能测试指标和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风险有密切关系。

  鉴于本市慢性疾病发病率呈暴涨之态,范志红认为,应在健康人当中及时进行体能和体成分测试,以便提前了解自己面临的疾病风险,把疾病预防的关口前移,这样他们可以及时采取措施,通过改善体能和体成分的指标,及时逆转健康状态,从而真正做到“治未病”。其实,体能测试设备成本不高,而体成分测试在每一个社区医院的“健康小屋”中都有配备,把它纳入健康体检当中完全没有问题。

  她提出,可以由疾控部门联系工会等相关机构,要求各单位的健康体检中纳入与慢性病风险相关的体成分和体能测试;同时应加强体测的普及宣传力度,鼓励企业、单位和居民每年进行相关体测活动,并根据测试结果,提前采取措施逆转指标,降低慢性病风险。(记者任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