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莫让穿山甲无“甲”可穿

发布时间: 2017-01-18 17:57:2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文正吉)过去10年间,全球超过100万只穿山甲遭到野外捕获及非法贸易。它们被视为最受走私侵害的哺乳动物。

我国是穿山甲最大的消费国之一。根据国际野生动物贸易研究组织的报告,20072016年,我国共查获209起穿山甲走私案件,其中活体2405只,死体11419只。

 

  因为能钻山打洞,穿山甲的鳞甲被认为具有“疏通淤结”的作用。实际上,它的成分与手指甲相同,这项作用没有研究能直接证明。穿山甲凭借它的保护穿过8000万年的岁月,最终在这个时代因它而死。

  2016年,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将全部8种穿山甲物种从附录II提升至附录I。这意味着,穿山甲制品此前仍可在少部分许可证下进行交易,此后一切与之相关的国际商业贸易都被禁止了。这份自然生物保护性国际条约有很强的约束力,全部成员国都必须遵守但情势并不乐观。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4年的评估,没有一种穿山甲是安全的。其中,中华穿山甲和马来穿山甲已被列为“极危(CR)”物种,比大熊猫的评级“易危(VU)”还要高两级。

  白天,穿山甲躲藏在松软而深厚的土层里,晚上才出来觅食。拍摄它们的自然摄影师常说“一辈子才有机会见一次”。它们是哺乳动物中唯一有鳞片的。这种有机骨骼结构,学名叫角蛋白,能经得起狮子的啃咬,犹如铠甲但这层铠甲在人类欲望面前不堪一击。

  被海关查获的穿山甲常以吨计。它们被剥去鳞甲冷冻,保持着蜷缩的姿势,通体惨白。

大量捕猎使中华穿山甲的数量极速下降。根据2008年一项调查,我国穿山甲数量大约在2.5万~5万只之间。但近3年内,没有野生中华穿山甲被发现的可查记录。尽管如此,我国对穿山甲的需求量仍保持着每年200万只,国际走私因此猖獗。

  1990年之前,中国是野生动物资源的主要出口国,进口量很小。1990年之后,进口量直线上升,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野生动物资源进口国之一。在我国,穿山甲的鳞甲有合法入药的配额。200711月发布的《关于加强赛加羚羊、穿山甲、稀有蛇类资源保护和规范其产品入药管理的通知》是这方面的最权威指导。它要求所有核准的库存甲片仅限于700多家定点医院临床使用和约70种中成药的生产。10年过去了,没有人知道这些库存究竟有没有耗完,还能撑多久。国家林业局仅公开了年度消耗控制量,却并未公示实际用了多少、还剩多少、依据什么标准在用。

  此外,国内共有10家单位获行政批准,可饲养穿山甲,但实际的养殖场更多。穿山甲交配和生产的视频常常在网络上流传。根据世界动物园和水族馆联合会(WAZA)的公开信,“商业养殖穿山甲”根本无法办到。即使在救护中心,获救的穿山甲也往往在几个月甚至几天内死去。它们天性“倔强”,在遭受折磨后,怀疑周围的一切。纵使长时间没有进食,它们也拒绝享用端到眼前的食物。能否结束绝食,是它们继续存活的关键。食物本身则是另一个难题。因为缺乏可查阅的野外研究,救护人员对穿山甲的习性并无深入了解,只知道穿山甲对蛋白质的需求很高。他们只能不计成本地投入。将200元一斤的干蚂蚁或是高蛋白的粉末饲料调成糊状喂食。即使如此,还有非洲穿山甲营养不足。它们本该自己在荒野中寻找蚁穴大快朵颐。它们是鳞甲目哺乳动物唯一的后代了”。这些隐居者远古时就在这颗星球上居住。它们消失,生物演化的大树就将失去一根枝干,而地球生态也会失去又一重盔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