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安徽省坚持“四个最严” 保障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 2017-01-18 10:48:26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日前,安徽省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黄山举行。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国英作出重要批示。

  李锦斌在批示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个最严”要求,加强依法治理和基层基础工作,强化监督检查、专项抽检和网络监管,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力求把工作抓得更紧、更细、更实,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李国英在批示中强调,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监管、处置能力和水平,确保实现安全目标。

  安徽省副省长、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刘莉出席现场会并讲话。刘莉表示,安徽省“双安双创”工作取得了成效,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监管举措逐步完善,整治成效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工作进展的平衡性、工作统筹的协调性、保障水平的先进性和宣传力度的成效性不断完善。全省要以“双安双创”为契机,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在创建目标和原则上严格把关,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突破,在落实监管责任上见成效,在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上下大的工夫,促进农业和食品药品产业转型升级。

  现场会上,安徽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明确要求,继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创建,创新监管理念,转变监管方式,不断提升安徽省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近年来,安徽省把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和食品药品安全城市作为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继续保持食品药品安全无重大事故出现的良好形势。2014年7月,该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活动开展,南陵等18个县成为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县”。2016年5月,第二批“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活动启动,长丰等20个县申报创建。2015年2月,安徽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2016年8月中旬至9月下旬,安徽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组织对13个申请创建市逐一进行评估验收。最终,黄山、蚌埠、芜湖、铜陵四市脱颖而出。

  安徽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徐恒秋表示,整个创建活动从部署、日常检查到考核验收,始终遵循不搞花架子、群众说了算的原则。通过创建工作的推进,安徽省食药安办完善了创建评估标准,压实了属地管理责任,提高了监管保障水平,加大了日常监管力度,动员了社会公众参与。创建期间,13个创建市新增186个基层监管所,新增食药监管人员942人,工作经费增加6796万元,执法装备值增加2360万元;各级食药监管部门现场检查(巡查)611157户(次)、抽检61581批次,分别增长了19.1%和39.8%,查办各类食品药品案件6350件。

  现场会上,安徽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为首批4个“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和18个“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授牌。(邢荣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