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医疗资源下沉,村民家门口乐享“好医疗”

发布时间: 2017-01-17 14:00:4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许晴晴)2017年1月12日,玉田县中医医院与玉田县林南仓中心卫生院签署协议,举行玉田县中医医院林南仓分院揭牌仪式,正式启动县乡村“医联体”项目,把县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送到村民家门口,百姓不出乡镇就可以乐享优质医疗服务。

  

  一直以来,该县管辖的20个乡镇医疗卫生条件一直滞后不前,很多乡镇的居民,有了病基本上都到县里医院就诊,这也导致了县内医院人满为患,而镇里卫生院却门可罗雀院,这也是乡镇卫生院医疗人才缺乏、技术力量薄弱、专科特色不强等问题困扰产生的结果。

  林南仓分院的成立,这是该县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构建,加快医疗联合体建设的一次新的尝试,势必形成上下联动、以大带小、以强扶弱的良好趋势,对乡镇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起到强有力的作用。

  

  县镇两级医疗单位联姻,带动了中医院在全县开展的“县、乡、村”三联联动一体化分级诊疗服务模式链条,实现了医疗资源配置“双下沉、两提升”。今后,该院将充分发挥中医院的品牌、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通过专家下派、技术传帮带、学科共建、资源共享等方式,协助林南仓分院加强专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医院管理,提升林南仓分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同时,双方将按照分级诊疗模式建立双向转诊机制,设立“转诊绿色通道”,将危重复杂患者转入县中医医院治疗,当地常见病、慢性病和康复患者转回到林南仓分院治疗,形成“大病在中医院、小病慢病在分院”的新型诊疗秩序。

  玉田县中医医院林南仓分院是该县第一家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试点医院,之后,该院还将以自身为龙头,分别与鸦鸿桥中心卫生院、亮甲店中心卫生院、孤树卫生院等乡镇卫生院开展组建医联体,实行一体化资源配置和管理,完善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措施,建立专科对口帮扶和人才培养机制,合理利用医疗资源,为乡镇居民提供连续、方便、高水平的医疗健康服务。

  揭牌当天,100多名居民享受到了县级医疗专家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