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全球减贫中国贡献最大

发布时间: 2017-01-16 18:09:2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卢子永2016年,中国超过1000万人告别贫困。近日,中国社科院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编撰的《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公布了这一数字,意味着“十三五”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回看历史,以7亿多贫困人口为起点,中国在这场战役中已经艰苦奋战将近40年;面向未来,到2020年,中国现存几千万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有目标、有思路、有举措,在这场世界范围内的脱贫战争中,中国成绩斐然。

 

  1000万”这个数字背后,是中国贫困家庭摆脱贫穷的实在收获与喜悦。2015年,中国明确到2020年的减贫目标——“未来5年,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仅这个数字,就相当于许多国家现有的人口规模。照此计算,每年脱贫人数不少于1000万。

  中国确立每年千万的减贫任务,有充分的历史依据。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改革开放30多年来,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7%

  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极端贫困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61%,下降到2002年的30%以下,率先实现比例减半。2014年又下降到4.2%,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

  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这么快、这么大规模的减贫。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对此,《纽约时报》评价,极端贫困人口的大幅减少主要应归功于中国取得的经济进步。《赫芬顿邮报》则指出,世界减贫成绩“最大的功劳来自中国。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归功于经济发展,离不开政府在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