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资讯

哈市第一医院拟建三亚分院“候鸟南飞”康复养老有保障

发布时间: 2017-01-16 14:10:0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13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与哈市融信投资有限公司签约合作,拟在海南省三亚市一线黄金海岸海棠湾区域建立集医疗康复养老旅游等全方位全周期“医养游”结合的分院。

  近年来,冬季到海南避寒过冬已经成为中国北方老人的新养老时尚。据统计,三亚作为养老度假的首选城市,每年大约有30——40万来自黑龙江省、北方省市800万人及俄罗斯等地20万“候鸟”人来到三亚过冬,疗养康复是大多数候鸟老人选择海南的主要原因。据海南省老龄办统计,每年冬季高峰时全国各地到海南休闲、养生、养老的“候鸟老人”有45万人左右,其中东北“候鸟老人”占有很大比例。

  但是,看上去很美很潇洒的候鸟养老模式,也有着它的软肋——医疗资源上的欠缺。而这群候鸟老人,恰恰是对医疗养老服务有较高刚性需求的人群。有“候鸟”抱怨,当地医疗服务整体水平较低,缺少医院,远远不能满足就医需求。联合调查也显示, 39.3%的候鸟老人认为在当地就医“不方便”和“很不方便”;48.9%的候鸟老人认为医院或康复中心是社区及周边首先需要增加的配套设施。因此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在三亚成立医养结合的分院,对于促进当地医疗技术发展,改善当地医疗结构,满足就医需求具有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哈市第一医院院长孟庆刚表示,到海南过冬的北方老年人,很多人患有常见的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风湿痛、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由于当地医疗资源的局限,一些患者在出现病情变化后,很难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从而失去了抢救和治疗机会,甚至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哈市第一医院将借助在管理模式、品牌技术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优势资源,提升当地医疗技术水平,造福在三亚休闲养老和当地的百姓。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在黑龙江省医疗行业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是哈市市直卫生系统龙头单位,在疾病诊疗、医疗养生、康复养老服务等领域具有行业领先优势。2016年起,医院在哈市医疗机构中率先进行了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此次合作方式是医院改革的又一项创新举措:重点发展混合所有制,实现异地连锁发展分支机构等,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市一院”的战略规划开拓了一条新路。同时,也是百年医院在医疗改革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以及为实现中国梦和健康中国做出的应尽贡献。(江丽波 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