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资讯

面对老师的批评,父母需要智慧处理

发布时间: 2017-01-16 10:35:50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曾有家长问:“我儿子比较淘气,在学校经常犯些小错,老师免不了会批评他。我认为孩子犯错被老师批评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他妈妈觉得老师对孩子的批评太多,担心孩子承受不了,不免对老师有意见。我们应该怎么看待老师对孩子的批评?”

  我认为,不犯错就不是孩子,不批评就不是教育。绝大多数父母都会认可这个道理,但是当自己的孩子受到老师的批评后,父母却未必总能正确地看待这类问题,并采取正确的方法处理这类事情。

  随着人们教育观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父母认识到,对待孩子要多发现和欣赏他的闪光点,教育孩子要以正面鼓励为主,但是这绝不意味着孩子就没有缺点,不犯错误,也不意味着批评的教育方法就一无是处。

  事实上,批评孩子并非不欣赏孩子,也并非惩罚和打击孩子。批评是就事论事地指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些问题对孩子而言是正常和自然的,因为孩子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限,这要求父母和老师一方面以宽容的态度接纳孩子的错误,但宽容并不是纵容;另一方面还要求父母和老师采取科学的批评方法,培养孩子知错就改的品质,这样孩子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中不断取得进步。因此,老师批评孩子是教育孩子正常的和必要的方式。

  孩子总是有马虎和贪玩的时候,很多孩子都是大错没有、小错不断,比如一些行为习惯方面的小问题,如果老师视而不见,可能孩子开心,父母也省心,但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有害的,因此老师批评孩子同样体现了对孩子的关心与爱护。

  老师批评孩子,可能会出现面对同一问题,老师、孩子、父母的理解和结论不同的现象,所以有时孩子和父母会觉得老师的批评不客观、不公正、不正确,因而感觉不舒服,这往往会导致家校矛盾,进而影响孩子在学校的心理状态和学习状态。这时候,父母要避开孩子同老师互相交换意见,而不可以当着孩子的面各行其是。否则,会给孩子造成思想上的混乱或无所适从,甚至使孩子养成两面派的坏毛病, 造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两种教育作用相互排斥或抵消的不良结果。

  特别要强调的是,父母切不可当着孩子的面讲有损老师尊严的话。同时,要让孩子懂得,对老师的尊重并不等于认为老师做得都对,对老师有意见就应该向老师提出来,只是需要讲究一些策略,最好是在事后找老师谈心,说明实情,消除误会。这既是一个让老师更好地了解你的机会,同时也是一个真诚地爱护和帮助老师的机会。

  正确认识老师批评孩子的教育现象,父母要采取相应正确的教育态度与方法。

  我的教育建议是:

  老师批评孩子之后,父母不能一味地袒护孩子,这将影响老师教育孩子的威信。教师的威信是孩子接受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否则孩子充耳不闻,甚至采取对抗的态度,孩子可能出现不喜欢批评他的老师,不认真听老师讲课或写作业等问题,这样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产生很大的影响。

  老师批评孩子之后,父母也不能一味地训斥孩子,这将影响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有的父母不相信孩子,总拿孩子的问题和过失来印证老师的批评,甚至不细问不沟通就把孩子打骂一顿,结果孩子的心理压力很大,青春期的孩子因此容易出现逆反心理,导致亲子关系紧张。

  淡化老师的批评方法,强化老师的批评目的。老师批评孩子的出发点和目的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但是有时老师的批评方法可能不被孩子和父母接受,例如老师的一些消极的情绪、严厉的态度、急躁的行为甚至粗暴的方式,遇到这种情况,父母既不能激化师生矛盾,同时还要维护孩子的身心健康。

  对孩子而言,父母要强化老师是为了孩子好的善良意图,开导孩子理解和宽容老师的失误,培养孩子善解人意的宽大胸怀。对老师而言,父母可以主动找老师沟通,坦率地说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平和地商量批评教育孩子的更好的方法。最忌讳父母气势汹汹地领着孩子到学校找老师评理,这会影响孩子正确认识与解决矛盾的能力,导致师生矛盾升级,背离父母与老师共同教育孩子的良好目的。(孙云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