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中国

今年至少建200个社区养老驿站

发布时间: 2017-01-16 09:22:54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接受记者采访。 北京晨报记者 王颖/摄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在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表示,目前本市养老照料中心数量已经超过208家,但中心城区仍有20个街道应建未建,“十三五”期间,这些中心将补齐。

  养老照料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16年底,全市规划在208个人口密度较高的街道乡镇建立养老照料中心。李红兵称,目前,养老照料中心数量上已经超过208家,不过中心城区还有20个街道应建未建,其中海淀区有8个,这些地方恰恰是人口密度高、寸土寸金的地方,以前就没有好好地解决养老设施的问题,“十三五”期间要建立养老照料中心。

  另外,本市今年将建200个以上社区层面的养老驿站,未来三年将建千余所“养老驿站”。养老驿站未来不能“单打独斗”,要实现连锁化经营,也不能要“包治百病”,要搭平台,弄清需求,让专业的服务商提供服务。

  去年底,本市开始对全市养老服务设施进行普查,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在做最后的核查。今年2、3月份,本市将公布普查结果。本市今年将建养老信息平台,把动态的数据统一起来,支持监管和决策,涉及老年人数据库、养老服务商数据库、养老从业人员数据库、养老助残卡的交易数据、出行数据等。

  另外,16区要建立养老指导中心,通过网络信息,对全区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驿站进行资源调配和信息对接。目前,朝阳等3个区已经建设了区级指导中心。(记者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