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食药安全

网络订餐方便,如何吃得放心?

发布时间: 2017-01-13 10:25:51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深圳市政协委员建议,督促第三方订餐平台严格审查入网餐饮单位准入资质,问题严重的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报道: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经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而网上订餐由于其独有的便捷性和直观性,更是很快被市民认同和接受。1月11日,羊城晚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虽然网络订餐非常方便,但有市民曾经尝试找其实体店时,却发现不到店面。深圳市政协委员乔恒利注意到这个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网络订餐虽然方便,这种便捷的背后,却隐藏着不少食品安全的风险。据相关媒体调查发现,在网络订餐平台上,套证、借证等现象屡见不鲜,激增的客源和“黑外卖”的卫生隐患放大。家住深圳罗湖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从2015年年初开始学会了网络订餐,一开始就会觉得非常方便,手机轻轻一点就有非常多的选择,比原来电话订餐方便许多。但是李先生说,有一次他在一个订餐平台上研究一家江西米粉店的实体店的位置,但是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我当时也有留意到一些留言也说没有找到实体店,有点担心是黑作坊的菜品,后来我就再也不敢在网络上订餐了。”李先生告诉记者,他现在都是家附近的可以看到实体店的餐厅里要外卖单。

  如何加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对于证照不齐全,没有固定经营场所及其他不具备许可条件的商家,不得通过网络从事食品经营。”乔恒利说,销售有保鲜、保温、冷藏或者冰冻等特殊要求食品的,网络餐饮经营者应当对食品采取保证食品安全的储运措施,或委托具备相应储运能力的企业进行储运。网络订餐经营者应当将送餐人员健康状况、送餐必需的设施、设备报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备案。

  乔恒利认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也应适应新的市场规律,主动作为,不能因为平台在网上,就对其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对新兴行业既要热情服务,又要依法监管。乔恒利说职能部门可以加强引导,明确网络餐饮的准入门槛标准,强化平台用户的实名认证和餐饮行业的准入条件,对第三方网上订餐平台提出硬性的许可要求,把监管责任落实到第三方订餐平台,督促其必须严格审查入网餐饮单位的准入资质,加强现场核查。监管部门一旦发现问题,情况严重的应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或处以巨额罚款,或依法吊销许可证,并利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让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最大限度地净化网络订餐市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