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木蝴蝶泡水疗咽疾

发布时间: 2017-01-12 17:17:1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李集保有一味中药,名字叫做木蝴蝶,它不是花间飞舞的蝴蝶,而是一种中药植物的种子。这种植物在我国云南、贵州、广西等地都有生长,路边丛林里、低丘河谷的密林中都能见到它的踪影。其紫红色的花梗长达37厘米,花萼如钟状,药用部分是它的种子。一般1012月采摘成熟果实,取出种子,晒干或烘干即可。 

 

  这味药不但名字美丽,看上去也跟蝴蝶的外形非常像。它还有个别名叫做三百两银药,这种称呼出自《滇南本草》。在《张聿青医案》中,它的名字又被叫做玉蝴蝶。其功效主要集中在治疗咽喉类疾病,另外还能治疗痰喘、气滞、痈毒等病。 

  木蝴蝶是治疗咽喉疾病的常用药,《药材资料汇编》记载其具有治咽喉失音的作用,《常用中草药手册》记载木蝴蝶可清肺热,利咽喉。治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咳嗽,咽喉肿痛,扁桃体炎。这类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包括反复咳嗽、咳黄痰,伴有口干、咽痛、便秘、小便色深,发热或伴有喘息等症状,舌质红、苔薄黄或黄腻。由于木蝴蝶性偏凉,所以对于肺热引起的咽喉炎症有一定的消炎作用。平时用木蝴蝶5克,泡水代茶饮即可。 

  除了治疗咽喉炎症,它另外一个比较突出的功效是定喘消痰。咽喉疾患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出现咳喘的症状,有痰又不容易咳出,时间久了会加重病情,这个时候木蝴蝶就派上用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