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透明食药监”客户端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1-12 16:05: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 1月12日上午,“淮安透明食药监”公众客户端上线试运行新闻发布会在江苏省淮安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举行。淮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邱金义,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陈玮、田卫东出席发布会。发布会还邀请了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陶书中院长,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网友代表、食品企业代表。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淮安透明食药监”公众客户端使用方法。田卫东通报了食品安全透明共治体系建设一年以来所取得的成效,介绍了“淮安透明食药监”公众版客户端的开发情况和主要功能。会议由淮安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张延峰主持。

  

  自去年4月份市政府召开推进会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推进,淮安市食药监局初步打造了一条具有时代特点、行业特征、全国亮点、淮安特色的食品安全透明共治新路径,实现了经营者、公众、政府三方共管共建、共治共赢的实际成效,有效提升了食品安全现代治理能力。食品安全透明共治体系主要包括五大系统:信息化支撑系统、制度机制支撑系统、检验检测支撑系统、透明规范执法支撑系统和应急响应支撑系统。其中最为核心的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创建了集成云计算、云存储、云监控、移动4G等互联网最新技术的信息化支撑系统,布局生产经营者应用终端、监管部门监管终端和消费者使用终端等“三类终端”,打造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全过程的透明安全餐饮模块、透明放心菜市场模块、透明合格食品生产模块、透明食品流通模块等“四大模块”,创建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信息子库、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地理信息子库、食品信息子库、食品流向子库、食品检验票证资料子库等“五个数据子库”,实现“六全六可”:即全链条数据可贯通、全业态可覆盖、全流程可透明、全过程可监督、全社会可参与、全方位可评价。食品安全透明共治体系将企业生产经营全流程、监管执法全过程和社会公众评价全方位搬上网,在这一平台上,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等第三方可以通过投诉举报、点评、提出建议意见等方式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消费者只要进入平台就可以看到食品生产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蔬菜从市场到餐桌、流通食品从批发市场到零售终端、餐饮从食材采购到操作加工的全方位透明信息,既可以评价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又可以评价监管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还可以评价商品和服务质量,改变了以往在食品消费中信息不对称、监督没渠道、诉求听不到的状况,畅通了群众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渠道,形成了执法者监管、经营者自律、全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据了解,透明安全餐饮和透明放心菜市场是淮安市目前集中打造的两大基本模块,已经初步建成开放。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主体和餐饮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都可以在食品安全透明共治平台上实时查看。透明合格食品生产模块、透明食品流通模块已有部分企业上线试运行,正在逐步完善之中。

  淮安市食药监局开发了“淮安透明食药监”公众版客户端,分为电脑版和手机APP公众版,功能相同。电脑版主要方便习惯使用电脑的公众,手机APP则是适应社会大众需求的移动“掌中宝”。“淮安透明食药监”手机APP公众版是一款面向公众、专为市民打造的全新饮食安全服务软件,它主要包括以下基本功能:在线寻找笑脸点餐就餐,消费者可以选择公众评价满意度高、信用等级高的餐馆就餐,并提供进行路线规划和在线导航;提供查询食品安全放心指数服务,引导消费者去放心指数高的市场、摊位买到放心菜;在线咨询和投诉举报,通过APP反映呼声、表达意见、提出需求或消费维权;查看食品安全消费警示信息,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提高辨别能力;实时定位,附近餐饮企业随时看,在线查看特色美食及推荐;随手拍一拍,在生活中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可以通过在线填写详细信息的方式实现投诉举报;你点我检,结合国家、省、市食品安全抽检计划,对群众点击率高、关注度高的品种进行检测,并公布检测结果,回应百姓呼声;根据消费情况,对企业满意度进行点评;科普宣传,了解食品安全科普常识等。

  据悉,今年,淮安市食药监局将在现有基础上,对透明共治体系进一步提升完善。进一步扩大社会参与率。广泛宣传、大力推介“淮安透明食药监”手机APP,尽快开放苹果版手机APP,引导群众有序参与食品安全透明共治。全面推广红黑名单制度。开展“十佳”“百优”系列评比活动,每季度评选出“十佳”餐饮店、“十佳”旅游饭店、“十佳”学校食堂、“十佳”养老机构食堂、“十佳”菜市场、“十佳”经营户、“百优”示范摊位、“百优”消费监督员等,年底进行总评,鼓励和引导企业争做行业发展的领头雁、诚信经营的排头兵、遵规守纪的示范生、透明共治的先行者。同时,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实行行业禁入管理,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生产经营主体和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人员诚信档案。进一步提高城乡覆盖率。推动透明安全餐饮向旅游饭店、养老机构、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中小微型社会餐饮等延伸;打造升级版透明放心菜市场,初步建成城乡农副产品市场检验检测体系。区域上向乡镇一线延伸;品种上向肉及肉制品、水产品、豆制品、果品等重点品种拓展;检测项目上,从农残向兽残、药残、重金属、非法添加等重点项目扩展,让全市人民吃到越来越多的放心菜。推动透明食品生产、透明流通食品向中小企业延伸。进一步提高数据利用率。加强大数据分析利用,采集相关数据因子,创建食品安全数字模型,争取在全国率先发布区域食品安全指数。进一步提高体系集成率。推动食品安全透明共治模式向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复制,全方位打造透明食药监管新品牌。

  发布会上,出席领导还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