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图库

国外老人为何热衷园艺

发布时间: 2017-01-12 15:49:45   |  来源: 北京晚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韩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园艺学会期刊《园艺技术》上发表论文写道,栽种花草可显著改善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状况。研究人员发现,参加园艺活动的老人力量、耐力、灵活性、认知能力有明显改善,同时腰围缩小,而对照组老人这些方面的指标则退步。从事园艺活动有助于减轻压力和忧郁,降低血压,促进血液循环以及保护关节等,美国科学家将其称为“园艺疗法”,如今这种疗法正越来越流行。

  韩国

  实验:减轻精神压力和忧郁

  在美国出版的新一期《园艺技术》上,韩国研究人员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文章。文章说,他们在一项实验中发现,参与园艺活动的老年女性在生理和心理健康上,都获得明显改善。韩国研究人员在2015年9月至11月,邀请首尔老年人活动中心的50位年龄均在七旬以上的女性参加为时七周的调查研究。工作人员将老奶奶们分为两组,其中一组24人,每天进行园艺劳动,另一组26位老人作为对照组,不参加园艺劳动。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多年来一直提倡和鼓励老年人适当运动,锻炼身体,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一天中仍有80%的时间以久坐不动为主。研究人员之所以选择园艺活动作为研究重点,是因为园艺种植及其辅助工作是上年纪的人群普遍参与的活动,既有身体上的劳作,又有精神上的愉悦。如果能够把其中的好处研究透彻并认真推广,将对老人健康大有裨益。

  在调研阶段,研究人员要求劳动组的老人们参加每周两次、每次约50分钟的园艺劳动。这些劳动包括规划园子、松土、种植和移栽植物,还有日常管理,如浇水、施肥、除草等。另外,老人们还会采摘和整理花卉,进行艺术插花,安排聚会等。

  所有这些项目都经过精心挑选,劳动强度大致在轻量到中量级之间,不会对老人造成负担。在实验结束时,研究人员比较了两组老人的测量数据,显示参加园艺的老人健康有明显的改善。第一组老人们的腰围明显缩小,肌肉力量也在增强。另外她们进行有氧活动时更有耐力,手部的灵活性以及认知能力也都比以前好很多。与此相反,每天久坐不动的另一组老人的健康指标有下滑趋势,而且精神压抑症状指数也变得严重了。而园艺组的老人们个个精神饱满,没有添加任何病症。

  研究人员还对参加园艺活动的老人们进行了个别和集体类的采访。在交流中他们发现,老人们不仅只是把园艺活动作为消磨时间的方式,更是乐在其中,她们把花园当成了乐园,既有用自己的双手把花园和菜地变得漂亮的成就感,又有劳作后的愉悦感。她们坦然地接受周边亲朋们的称赞,每个人都显得比参加活动前要心满意足。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满足情绪对老人的身心都有特殊意义。

  美国

  实验:对生活的满意度更高

  在美国多年的研究中,科学家和保健医疗人员也同样认为,积极地参加园艺活动对老年人,不论男性和女性,都有不可低估的正面效果,甚至与跑步和游泳等大运动量锻炼取得的效果相等。前不久,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和堪萨斯州立大学等高校的研究人员先后做过大致相同的对比实验。堪萨斯州立大学征集了53位65岁以上的老人,25人一组进行园艺活动,其余人组成对照组。不过,这次试验中,这些老年志愿者都是在自己家里,所做的就是居家院子里的活儿,劳动量也要稍微大一些。随着四季变化,他们要做的包括用剪草机割草坪,自己掘土和清理土地,购买和搬运肥料以及种菜、种花,修整灌木和除草等。

  为期一年的实验结束后,园艺组里的老人的身体状况明显优于对照组的同龄人。经过测试,园艺组老人的骨骼密度、手指的抓握力、腿部和腰背肌肉力量、指数都比较高,而且这些老人思路也清晰敏捷。堪萨斯州立大学教授肯蒂斯·舒梅克指出:“推剪草机、挖坑,还有拔除杂草等,这些事情看似简单,却要动用全身不同部位的很多组肌肉,因此对健康益处很多。”

  研究人员认为,园艺活动适用于老人的另一个方面,是持久性和就近性。老年人在不知不觉中,边轻松地做自己喜欢的家事,边达到锻炼效果,不受天气和地域的限制。舒梅克教授的研究还证明了更重要的一部分,就是从事园艺的老人对自己的评价和对生活的满意感,要明显高于其他人。他分析说:“当老人们耕作之时,对果蔬的喜爱促使他们想尽方法照顾和关心它们,他们相信自己是能干的,进一步增强了对生活的信心。这样的心态足以驱除他们的抑郁和孤独情绪,比锻炼本身更有益。”

  案例

  园艺让她更健康乐观

  62岁的美国媒体“女王”奥普拉·温弗瑞在演电影、主持节目之余,最喜欢的就是打理自己的菜园。她从小在能干的外祖母家里长大,在密西西比州乡间学会了种植和养殖,甚至还会挤牛奶,做奶油和熏腊肉。在成名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奥普拉的体重直线上升,最重时曾达到107公斤。上世纪90年代中期,她沮丧地对健康医师鲍勃·格林说:“救救我吧,要不我都不好意思上台领奖了。”

  在鲍勃的指导下,她开始节食和锻炼。为了保证健康,她尽量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她在温暖的夏威夷购置了产业,和医师鲍勃一起到那里,在周围的土地上种植了近百种蔬菜、香料和水果,收获后除了自己消费,多数送给了慈善机构和邻居。她自己更大的收获是在园艺活动中成功地甩掉了多余的赘肉。

  22年打造“四季花园”

  英国的托尼夫妇退休后没有闲下来,而是自学园艺,用22年时间打造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四季花园”。这座美丽的花园位于英国西米德兰兹郡沃尔索尔市。夫妇俩对园艺非常热爱,还多次出国考察学习,在花园的规划初期就学习了摄影,建立自己的网页与园艺爱好者分享美景。花园里的每一棵花草都是夫妻俩通过网络和园艺机构买来的,除了一些特别的植物,有超过3000种的花草都是亲手栽培而成。随着天气变化,温度低的时候夫妻俩甚至还会为植物披上桌布或毯子,常常也会累得腰酸,但是好的结果就是最美丽的回报。

  贴士

  劳作前热身很有必要

  从园艺本身来说,无论是掘土,还是浇水,虽然都是良好的活动,但是也需要以不轻易受伤为基本。美国费城大学体位科学和治疗专家宝拉·克拉梅尔说:“为了防止腰部和躯干受伤,参加园艺活动的老人,应该在决定开始挖地前和抬重物前的一到两天,就预先活动肌肉,拉抻筋骨,让身体做好准备,劳作前的热身很有必要。”

  在享受园艺劳动的过程中,老年人注意有张有弛的工作节奏是必须的。克拉梅尔认为,老人在工作中,千万不要因为怕慢就强迫自己赶速度,一定要掌握进度,而且最好经常变换姿势,每20到30分钟,就休息10分钟,避免第二天腰酸腿痛。如果手关节有炎症,可以在劳作前后用热水泡手,劳动时戴手套保护。

  老年园艺活动专栏作家派蒂·卡西迪在她的《园艺指南画册》中,指点老园丁们可以用抬高苗圃的方式,来解决他们身体较为僵硬的问题。苗圃的高度可以因人而异,老人们则在土箱旁安放座椅,舒适地工作。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苗圃,立体种植都是节省面积和方便老人管理的较好方式,可以让老人少用到腰背和膝盖。当然,给老人配备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工具,让他们轻松且高效地完成劳作,也是不可缺少的。(温玉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