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中医

坐姿不正会抑郁?名中医:呼吸受阻,影响心绪

发布时间: 2017-01-12 10:34:56   |  来源: 南方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生于1969年的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范德辉教授,是最年轻的广东省名中医。近日,范德辉向笔者透露了他的日常养生经:作为龙氏治脊疗法传承人,他特别注重身姿对健康的重要性,所谓养生尽在一呼一吸间也。

  “可以自己做个试验,与正襟危坐相比,低头含胸或扭头歪身坐时,吸气和呼气是否会觉得不畅?体位好时,呼吸舒畅,膈肌、胸肌、腹肌等都一起运动,体位不好时,呼吸受阻,不能完整吸气,上身有部分肌肉不动,一方面是这些肌肉得不到锻炼,另一方面,吸不够气时人体会有代偿,如肩膀会动,就容易出现颈椎病、肌肉劳损等问题。”

  站姿也同样如此。歪着时,一边肌肉长期劳损,一边长期松弛,会影响气血运行。

  范教授认为,长期姿势不正呼吸受阻,人体负责抑制功能的副交感神经得不到刺激,会让人整天处于兴奋状态,“现代人为什么这么多抑郁焦虑问题?跟身体姿势导致呼吸功能不好也有一定关系”。

  范教授指出,很多人不知道站姿坐姿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姿势不好,不仅伤害脊椎,脊椎支配神经,受伤了五脏六腑都受压迫,呼吸都不能完整呼吸,气血就会不足。”(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