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携康长荣  > 携康案例

德国RPTC病案:肝细胞癌综合肝硬化患者在德接受质子治疗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38:09   |  来源: 携康长荣   |  责任编辑: 郭江

 

  (RPTC)慕尼黑质子中心治疗案例-肝细胞癌综合肝硬化与乙型肝炎

  基本病情:

  病种:肝细胞癌合并乙肝、肝硬化

  性别:男(中国)

  出生日期:1965年生

  首发时间:2014年1月

  病历诊断:

  2014年1月诊断出患有巨大的肝细胞肿瘤,至少横跨肝脏的第1、2、6、7段且离右肾很近,无法手术切除,本身又有慢性乙型肝炎和肝硬化。因下腔静脉血栓(或癌栓),质子治疗前接受心脏超声波检查确定血栓未进入右心房,病人在国内仅服用阿司匹林抗凝血。为预防肺栓塞,德国医生建议患者进行半年注射肝素治疗。

  德国慕尼黑质子中心(RPTC):

  治疗时间:2014年3-4月

  用法剂量:20x3.0Gy(RBE),使用全身麻醉跟呼吸暂停法,一天一次,一周五次,总剂量60.0Gy(RBE)

  治疗结果:

  治疗期间患者自述疲惫,容易流鼻血,抽血检查发现除了血小板稍低外,其他肝肾指数都正常。治疗完一个月后病人有掉发、发烧、咳嗽和右胸腔及上腹疼痛的问题。

  治疗前后影像对比:

  

  

  质子治疗剂量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