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携康长荣  > 携康案例

德国RPTC案例:艺术家患鼻窦癌接受质子治疗

发布时间: 2017-01-11 10:39:51   |  来源: 携康长荣   |  责任编辑: 郭江

 

  1、病种概述:

  鼻窦的恶性肿瘤称之为鼻窦癌。在鼻窦中,发生最多的是眼眶(眼的深部)下方的空腔,即发生在上颌窦的癌(上颌窦癌)。过去通过手术的方法做患侧上颌骨全部切除,有时也摘除眼球。但是,最近可通过用放射疗法、化学疗法、肿瘤减量手术等联合应用的方法,尽量地保存上颌。

  

  2、带电粒子治疗的优势:

  鼻旁窦和鼻腔肿瘤非常适合用质子和带电的重粒子进行治疗。带电粒子的物理性能可以使射线束流能对不规则形状的肿瘤进行最佳的靶区适形分布,并避开邻近的、许多对放射线敏感的正常组织。在这些肿瘤中某些相对抗拒的肿瘤则需要较高的照射剂量。对于某些无法手术切除的肿瘤或手术后有残留肿瘤的患者,应用具有较高生物效应的束流治疗,则更为有利。(摘自:《质子及带电粒子放射治疗学》)

  

  RPTC案例:鼻窦癌质子治疗

  1、患者资料:

  病种:鼻窦癌 性别:男 国籍:拉脱维亚(知名艺术家)

  出生日期:1943年 首发时间:2014年10月

  2、病历诊断:

  2014年10月诊断出未分化肿瘤,位于右上侧颌窦、筛窦、前额窦、眼窝,进行部分肿瘤的手术切除跟右侧颈淋巴结清扫术。

  3、质子治疗:

  德国慕尼黑质子中心(RPTC)

  治疗时间:2014年12月-2015年1月

  4、放射剂量:

  鼻窦肿瘤部位施予31x2.2Gy(RBE),一周五次,总剂量68.2Gy(RBE)

  右侧颈部区域淋巴施予31x2.0Gy(RBE),一周五次,总剂量62.0Gy(RBE)

  5、特殊处:

  肿瘤在治疗期间就逐渐缩小,因此治疗计划图经过两次修改。治疗期间的症状有皮肤红肿、口腔黏膜发炎、右耳鼓膜积液。质子治疗完五个月后,肿瘤完全消失。

  6、质子放射治疗分布图:

  

  

  7、治疗过程影像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