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焦点

“三高”型都市农业的风采

发布时间: 2017-01-11 17:09:1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李集保)编者按:1月9日,在刚刚召开的十五届人代会第六次会议上,沈阳市政府代理市长姜有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做精做优‘三高’型都市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农业增收。打造一批高端精品、‘名特优新’农产品基地和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对此,中国网一行采访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区”——沈阳市辽中区养士堡镇。他们的做法是:

  建设特色小镇,提升设施农业总体形象

  农村城镇化就是把各种要素不断在农村城镇中集聚,农村城镇人口不断增多,城镇数量、规模不断增大,质量不断提高的过程。它是以工业为主体的非农产业集聚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农村社会演进并通往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过程,是传统农村向现代城市文明的一种变迁,是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

  

  养士堡镇设施农业的发展总体看,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为了把养士堡建设成为经济全面繁荣、社会和谐文明、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美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他们不断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对棚区所有农田路进行改造,全部建成油漆路面;对所有主、干、支沟渠进行清淤;对达不到通行和排涝标准的桥涵重新修建。达到有旱能灌,有洪能排的标准。彻底解决棚户出行难、买菜难、增收难的问题。

  将夏堡子村、王家岗村、细河沿村向养前、养后两村集聚,以建设特色小镇为主题,建成集房地产、商业、服务业、养老项目、文教卫生产业等多功能的宜居小镇。对原有设施农业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对107省道两侧道路进行硬化,两侧绿化、亮化,建成集生产、生态、生活、休闲与一体的中部万亩设施农业示范区。集约的土地进行招商引资,吸引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建成农产品加工、冷藏、保鲜及物流产业园。

  

  充分发挥种苗繁育基地作用,引进新、奇、特果蔬品种和先进生产管理技术,并在核心示范区大面积推广。大力推进无土栽培技术的使用和推广,引进全程电脑管理、远程监控管理模式,让农民享受到农业科技发展的成果。

  整合和改造养前村、养后村和夏堡子村的新旧小区,建成中部万亩核心示范区。继续完善核心区绿化项目,对核心区内主要道路进行绿化、亮化工程。在养前村建设一处百亩有机果蔬产品示范园,引导农户向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方向发展。

  高标准设计特色小镇的整体规划,全方位提高建设标准,零死角改造脏乱差面貌。深挖乡土资源和文化内涵,放大村心湖、连心桥、文画廊等景观的拉动效应。把养前、养后两村进行整体化设计,同标准建设,将镇政府所在地打造成乡风纯朴、村民和谐、景色秀美、适旅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利用辽河生态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发挥设施农业产业优势,打造休闲观光农业旅游亮点。将白家岗村、菱角泡村向腰屯村集中,在106省道北侧腰屯村建设商住区。沿辽河大堤两侧,以百瑞丰现代农业项目为基础,建设沿辽河休闲农业旅游产业带。辽河大堤西侧建成千亩稻田画风情区,东侧建成千亩薰衣草庄园大力发展集休闲、观光、旅游、度假为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项目,不断增加农业产业的附加值。把设施农业产业优势与宜居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努力把我镇打造成为“北方生态

  田园宜居小镇“。

  

  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区”为根本依托和发展基础,以旅游产业各项要求为标杆,充分发挥农业的生态功能和生活功能,积极发挥旅游产业的融合功能,农旅结合,联动发展。同时要在开发规划中注入文化元素,充分挖掘当地的满族传统文化、东北稻作文化、辽东乡土文化等,为“现代都市农业,慢生活区”注入文化的灵魂。以“慢生活”为主题,规划建设“现代都市农业”休闲度假区。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都市人到乡村去的目的多以周末或节庆为主的休闲度假。都市人日常习惯了都市的快节奏及紧张的状态,能够在小假中找一处休闲农庄停下脚步,放慢呼吸,放缓心跳,生命就在慢速中被拉长。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养士堡镇设施农业基础雄厚,果蔬采摘方兴未艾,农家饭菜远近闻名,这些优势对于继续壮大设施农业规模,促进设施农业转型,都是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养士堡镇将在城镇化建设期间,以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开发作为招商引资的特色,以引进果蔬加工及物流企业为重点,通过制定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各方投资者。

  完善产业链条,加快推进果蔬物流和深加工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果蔬物流市场连接农业生产和市民消费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把市场与有实力的种植专业户有效联合,共同探索定单农业之路,加大定单农业比例,不断培育新品种,发挥示范和推动作用,加快养士堡镇农业产业的进程。

  雄心勃勃的养士堡镇将启动“互联网+主题镇”工程,打造省级镇农业互联网+平台:在果蔬、物流产业园内,规划专门区域,建成“互联网+主题村镇”创业基地。建立村级互联网基站网络,实现全镇域互联网进村,物流到户,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网络销售三次产业相融合的新型产业业态,着力构建现代都市农业新模式。将以集约土地、招商引资、以工养农模式,推进产城融合快速发展:积极推进石化及锻造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利用养士堡镇南部(四王村、东牛心坨村、林家村)相对集中的1000亩非基本农田工业预留地指标,以辽中区“打造沈阳西部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基地”为契机,发挥辽建石油和佳鑫铸造等规上企业的带动作用,吸引一批热衷于石化和锻造产业发展的企业入驻养士堡镇,把养士堡镇建设成为南工业、中农业、北旅游的整体格局,使一、二、三产业协调、融合发展、互为补充、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