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携康长荣  > 新闻资讯

XKmed质子重离子多学科协作组年终聚会在京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7-01-11 16:25:41   |  来源: 携康长荣   |  责任编辑: 郭江

 

  日前,XKmed质子重离子多学科协作组2016年终聚会在京城大厦50层宴会厅举行,参加此次会议的包括世界重离子第一人辻井博彦教授、国内放疗界泰斗申文江教授、北大医院放疗科主任高献书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金晶教授、甘肃重离子医院院长叶延程、甘肃重离子医院临床试验负责人王小虎教授、海军总医院放射肿瘤科主任康静波教授、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主任王焕民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外科武爱文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肿瘤科李大森主任、解放军总医院放射治疗科曲宝林主任、积水潭医院骨肿瘤科鱼锋副主任、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放疗科吕光明主任以及携康长荣董事长顾欣若干。

  XKmed质子重离子多学科协作组是携康长荣以甘肃重离子医院、德国慕尼黑RPTC质子中心、美国圣地亚哥SCRIPPS质子中心为支撑,建立服务国内外粒子线放疗的专家,在粒子线放疗的国际学术交流、人才培训、转诊会诊的多学科服务平台。XK质子重离子多学科协作中的重离子工作平台是武威的甘肃重离子医院,质子工作平台分别是德国的RPTC质子中心和美国SCRIPPS质子中心。

  

  在此次年终聚会上,甘肃重离子医院院长叶延程首先就甘肃武威目前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甘肃重离子医院采用的中科院近物所研发的重离子设备成功出束已经一年了,这一年甘肃重离子医院全体同仁及近物所的科研人员对设备进行了全方位的调试准备,相关证件批文也已就绪,临床试验蓄势待发。甘肃重离子医院临床试验负责人王小虎教授则就临床试验的病种选择为与会者做了详细的说明。

  有着“世界重离子第一人”之称的辻井博彦教授提出了一些对甘肃重离子医院的建议,并表示在治疗上一定要慎重,在日本开始重离子临床试验及治疗过程中,此前遇到了很多次重离子医疗方面的问题,也出现过一些错误。他愿意分享自己的经验来帮助甘肃重离子医院的朋友们避免弯路。

  

  申文江教授在会上说:“重离子、质子治癌应尽快进行全面规划设计。大力发展中国的科技力量,进行国际性合作。充分开展医、物、技、工结合,调动积极性。日本的数据表明,碳离子(重离子)治疗疗程较短,治疗次数比质子少。治疗肝癌1~2次,肺癌2~4次。日本也是重离子治疗水平顶尖的国家,能得到辻井教授指导,中国的重离子发展也会少走很多弯路”。

  此次聚会不仅仅讨论了关于甘肃重离子医院年初的临床试验工作,更重要的是给了XKmed质子重离子多学科协作组专家们一次交流的机会。通过此次聚会,加深了各个协作组成员的交流,更为以后在质子重离子多学科协作组中的合作奠定了基础。聚会过后,专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