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病情就是命令 服务在于行动
河北省儿童医院多项举措全力应对冬季就诊高峰

发布时间: 2017-01-11 15:46: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 11月份以来,医院的门(急)诊量和内科住院病人不断增加、持续高位运行,给医疗服务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病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为有力、有效应对冬季就诊高峰,医院高度重视,广泛动员,迅速行动,采取调配人员力量、优化服务流程、畅通绿色通道、实行弹性诊疗时间、开展优质服务等多项举措,着力满足高峰期儿童患者医疗需求。

  全院动员,坚决打好冬季就诊高峰攻坚战。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近期由于雾霾天气及气温偏低,前来河北省儿童医院就诊的儿童患者数量大幅增加,据统计,112月份以来,日均门(急)诊量达到4334人次,12月5日,门(急)诊诊疗人次为4823人次,达到历年同期最高。为解决儿童患者就医难、住院难,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各职能部门制定应急预案,统筹调配医疗服务资源,合理调配医护人员力量,医院召开院周会、调度会、协调会,院长石仲仁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安排,全力做好迎战就诊高逢各项准备。

  多项并举,着力缓解群众看病就医难题。为了让儿童患者看得上病、住得上院,医院通过设立午间门诊、夜间门诊、便民门诊、预约挂号、延长门诊时间等举措,呼吸内科、感染消化等病区通过合理增加住院床位等,最大限度缓解儿童患者看病、住院难题。为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医务人员严格落实首诊负责、预检分诊、消毒隔离等制度和措施,防止医疗质量安全问题的发生。为保证诊疗工作高效运转,药剂科做好药品储备,器械处加强医疗设备检测维护,总务处保障日常用品供应,门诊部及时协调调配出诊人员,医院总值班、总务、信息、保卫等部门严格落实值班和请示报告制度,遇有问题,及时处理,随叫随到,及时协调处理解决各类问题,全力保障诊疗高峰期良好秩序。

  

  优化服务,努力为群众提供方便便捷服务。为了给就诊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院党委、院团委组织党员、团员和青年职工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就医群众提供门诊导诊、咨询、打印检验报告、维护就诊秩序等服务活动,志愿服务者统一佩戴明显标志,礼貌服务群众,耐心解答咨询,方便了群众就医就诊。为缩短群众结算、取药、检查检验排队和等候时间,收费处、门诊药房、导医导诊、检查检验等部门通过增加服务窗口,提前上班、上岗、延长下班时间等弹性工作制等方式,热情为群众提供人性化、便捷化、优质化的服务。医院还通过电子叫号、电子排队、预检分诊、保安人员现场维护等方式,维护正常就医秩序。

  开展健康宣传,营造舆论氛围。为让就医群众及时了解医疗服务信息,医院利用网站、媒体、网络等途径公开医师日常和节假日出诊信息,利用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等方式,开展预约诊疗服务,引导患者错锋就诊、合理安排就医时间。宣传处加强与省内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11月份以来通过省、市电视台、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针对季节性呼吸道疾病、传染性疾病等预防等知识开展健康宣传报道30余次,增强了群众对儿童疾病防治知识,提高了群众健康素养,引导群众合理就医、科学就医。(高爱民 彭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