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常识

换睡衣换出的好身体

发布时间: 2017-01-11 09:32:41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有个60多岁的“慢阻肺”病人,每年冬天都因为感冒引发和加重旧病,为此,他不敢外出,在家里也捂得厚厚的,稍微开下窗户都能让他大病一场。医生建议,在避免感冒的同时要增加耐寒训练。

  之前因为怕着凉,每天脱了棉衣,穿着棉毛衫裤就赶紧钻进被子里。听了医生的建议,他决定每天把棉毛衫裤换成睡衣裤,一开始只换睡裤,一周后发现自己没因此冻感冒,于是增加到换睡衣,以前是天气好,室温足够高的时候才换,后来变成室温不高的时候也坚持换,结果,那个冬天居然没感冒,如此这般的第二年,他开始用冷水洗手,逐渐变成用冷水洗脸……随着这个习惯的养成,感冒次数明显减少,即便是感冒,也不会引致旧病复发了。

  有人做过统计:11粒花生米,一片多一点的苏打饼干,半个饺子,8个开心果……如果每天,你只是多吃其中一种,连续1年下来,如果你的运动量维持在原有水平上,就可以因此净增体重3斤。如果你再放松一点,每天多吃3片苏打饼干,一年下来就会长9斤,如果是个160厘米的个子,所有人都会觉得你明显发胖了,但你不会觉得每天多吃那3片苏打饼干,是个值得在意的增肥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就是力量”,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大都是由小组成的,大分散在每个细节中,特别是健康这件事。

  大家都知道狼孩的故事,一个婴儿由狼带大,他虽然基因是人,但却显现出狼的特质。按说,基因是非常顽强的,要想改变一个基因,要经过几代生命周期,但是,从小由狼带大的孩子却和狼很像,就是因为狼的生活方式重新塑造了他,这种塑造是每天一点一滴中完成的,但积攒起来,力量却大得惊人。

  医学已经发现,癌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基因因素不超过10%,生活方式因素约占70%到80%。其实,所有的人都是向死而生的,从出生的第一天开始,就在走向死亡接近死亡,只不过这个接近的时间有长有短。

  《黄帝内经》里这样说过:“上古之人”是可以“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的,所谓“天年”,就是人的正常自然寿命,百岁应该也不是个虚数,很显然,在古代,肯定是有人活到了这个年岁的,作为中医“宪法”的《黄帝内经》才会记录在案。

  古代的医疗条件可想而知,这些长寿者做了什么?办法早就写在《黄帝内经》里:“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这不就是我们说滥了的规律生活吗?看似平常,但如果真能坚持,确实可以出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