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媒体聚焦

[东北新闻网]去年沈阳新出生二孩超1.7万 比前年多生8000余人

发布时间: 2017-01-11 14:27:00   |  来源: 东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全面二孩政策周岁,去年1月到12月,沈阳全市出生二孩人数超1.7万,比2015年多8000余人。沈阳二孩申报人群31岁到35岁育龄妇女约占一半,仅八分之一的沈阳人表示愿意生育二孩。

  昨日,列席沈阳市人代会的沈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陶庆才介绍,2016年,沈阳全市共办理二孩生育登记17197例,比2015年的9124例增加了8073例。其中新增全面两孩目标人群8360例。

  去年,除1月、2月以外,平均每月二孩生育登记申报数量为1600例左右,全市申报数量总体平稳。市内五区申报多于郊区和郊县,占比57%,申报人群以31岁~35岁育龄妇女为主占51%。

  据测算,沈阳全面二孩直接受益目标人群36万人,受经济、看护、身体、年龄等因素影响,群众的生育意愿不高,不想再生育二孩的占57.58%,持观望态度的占29.6%,愿意生育二孩的仅占12.82%。

  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有望年底投入使用

  今年年底,沈阳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有望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百姓就医可直接调取以往病历和跨机构诊疗记录,避免重复检查。

  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面对百姓,主要可实现预约挂号、预约检查、诊间结算、检查结果互认共享、远程医疗、签约服务、慢病管理、用药指导、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移动支付等功能,特别是检查结果互认共享,减少了重复检查,有效缓解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看病繁”的问题,为百姓节省时间及费用,带来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

  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建立,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智慧医疗支撑。将实现医疗机构间高度融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支撑政府决策、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应用。今年,沈阳市卫生计生委还将推动远程会诊中心建设和“互联网+医疗”模式布局,探索远程会诊可持续运营机制,使医疗资源通过信息化手段贴近百姓,延伸到基层、社区和家庭。

  建儿童医疗服务网络 缓解儿科医生短缺

  今年,沈阳将贯彻落实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辽宁省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开展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内科高年资医师的儿科专业培训工作,对儿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切实缓解儿科医生短缺、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

  同时,沈阳将不断加强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儿科和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的建设,以沈阳市儿童医院作为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承担儿童重大疾病、疑难和急危重症的诊疗及康复服务,并指导其他医疗机构开展儿童诊疗服务,推动形成儿童医疗服务网络。此外,不断推行儿科专业毕业生提前招录、定向培养,合理确定儿科医务人员工资水平,并在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中给予适当倾斜。

  组建4个医联体 转诊患者可优先住院

  今年,沈阳将建设精神卫生医联体、中西医结合皮肤病医联体、肝病医联体、辽宁中医附属医院与沈阳市中医院紧密型医联体。

  到2017年底,全市每个区、县(市)都要有2-3个示范医联体签约运行。到2020年,达到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医联体全覆盖。确保患者在医联体内任意层级医院就诊,实现医联体区域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居民首诊率逐年上升,二级以上医院居民首诊率逐年下降。

  今年,沈阳将规范实施示范医联体三个层级医疗机构间的逐级转诊和双向预约。为转诊患者提供优先预约专家门诊、优先安排检查、优先安排住院的“三优先”服务。同时,将总结推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大东区人民医院试点经验,研究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种的分级诊疗医保支付办法,推动医联体内医保支付制度改革。

  沈阳还将推进全科医生注册管理,安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定期到市级医院进行免费培训、进修、参加学术活动以及参与全科、专科、专病门诊工作等,逐步实现疾病的规范化、同质化诊疗。并通过转岗、特岗招聘、免费医学生定点方向培养、全科专业规范化培训等途径完成全科人才培养。2017年,沈阳将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中同步推进分级诊疗建设,以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