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忠诚履行监督职责  大力营造廉洁行医服务环境
河北省儿童医院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纪实之七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41:3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 坚持全面从严治院、依法依规治院,忠诚履行监督职责,永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保证医院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河北省儿童医院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执纪监督的重要内容,以京津冀医疗一体化为契机,以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为载体,以贯彻落实“九不准”为抓手,坚持“纠建管评”并举,为实现“打造精品医院、创建精品学科、培养精品人才”发展战略保驾护航。

  开展学习教育,筑牢廉洁行医思想防线。院党委、院纪委多种途径开展学习教育。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学党章、学条例、学准则,学习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及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对新聘医护人员进行医德医风、廉洁执业岗前教育,从思想上增强医务人员为民服务、文明服务、廉洁行医的意识。二是开展专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收看《永远在路上》大型专题纪录片,开展医疗纠纷防范专题讲座、编辑印发《警示教育》专刊等形式,做到警钟长鸣,教育医务人员坚守依法执业、廉洁行医的底线。三是开展典型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学习李保国、医院援疆医师丛力宁等先进典型事迹学习,大力宣传“最美医生” 重症内一科霍习敏教授事迹,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引导医务人员树立爱岗敬业、恪守医德、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原则,一是明确责任,把纠风治贿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逐级签订责任书。院长石仲仁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纠风工作、抵制商业贿赂责任书,医院与供应商签订诚信廉洁协议书、医患双方签订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做到权责明确,责任细化到人。二是健全制度,印发《医院工作人员违规问题处理暂行办法》、《医疗纠纷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处置预案(试行)》等规范性制度,确保任务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三是完善机制,成立医院采购监督办公室,对重点岗位和人员提前进行廉政风险预警,强化约束监督,实现监督关口前移,规范医务从业人员职业行为,防止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做好信访投诉举报工作,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邮箱,健全完善处理、督办、反馈机制,及时妥善解决群众身边的违规违纪行为,营造风清气正、医患和谐的服务环境。

  健全监督机制,构建廉洁行医监控体系。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依托大数据分析,通过权力运行监控系统,把临床路径、临床用药、大型检查、医疗收费、医用耗材、医用试剂等职业权力行为纳入数字管理,使监督可查、可控、可追溯;通过电子病历系统、患者满意度评价系统和患者回访系统,对医务人员执业、用药、收费、服务、廉洁行医等行为进行电子监管,让监管更加客观、透明、准确、及时,构成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的“数字监控体系”,变过去的“人为监督”为“数据监督”,变“事后监督”为“过程监督”,有效防止监督执纪的“暗门”和“天窗”。每月,全质办编发《质控通报》,每季,药剂科、院感处编发《药讯》、《院感简讯》,对全院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医疗管理、医疗服务、用药安全、感染控制以及工作绩效等方面进行通报、分析、评价,针对关节点、薄弱点、风险点提出改进举措,每月实施奖惩,将考核结果运用与医务人员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等挂钩,有效促进了监督问责的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完善评价体系,激发医务人员工作动力。在持续做好患者门诊评价、住院评价、出院回访评价、医德医风考核评价的基础上,将职能处室、食堂等部门纳入满意度评价体系,把职能处室工作好坏的评价权交给临床一线科室和广大干部职工,实现了满意度测评的全覆盖。对测评工作中干部职工反映和发现的问题,建立沟通、反馈、公示机制,为调动好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促进职能部门作风转变,推动医院行风建设和医院科学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王清峨 高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