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清洁能源篇

2017年京郊再造700“无煤村”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40:09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近日,北京市召开2017年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和“减煤换煤”工作部署会,要求继续推进“散煤治理”,今年10月31日前对700个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完成改造。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市委常委、副市长林克庆出席会议。

  会上播放了2016年北京农村“煤改清洁能源”和“减煤换煤”工作进展专题片。截至2016年11月,本市已有663个村庄、22.7万户实现无煤化,超额完成200个村庄、3.7万户。其中,“煤改电”574个村19.8万户,“煤改气”89个村2.9万户。会议对今年本市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工作任务进行了分配。相关工作任务分配表显示,700个村庄分布在朝阳、海淀的南部平原区共567个,门头沟、延庆区等北部山区共133个。700个村庄的改造共涉及农户297175户,1400个村委会。会议要求,各区要对产品质量差、运行不良、服务不好、有恶意竞争行为的企业和产品纳入负面清单,严禁这些企业和产品进入招标范围。

  李士祥说,煤改清洁能源和减煤换煤是一个全新的工作,今年的任务更重要,压力更大。目前,该项工作在北方地区已关系到雾霾天能否减少,关系到群众能否温暖过冬,已然成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各部门领到任务后,要落实政策早到位,各区资金配套要同步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