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半成品年夜饭”渐渐风行 食品安全风险需警惕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25:18   |  来源: 武汉晚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对于中国人而言,年夜饭是一种仪式,意味着幸福团圆。近年来,这一传统仪式赶上了网购热潮,各种半成品年夜饭在网上贩售。消费者只需经过简单的加工,就能制作出一桌包含热菜、凉菜、点心的年夜饭。

  半成品年饭多开价800元

  武汉晚报记者以“半成品年夜饭”为关键词,在淘宝上共搜到1300余件相关商品。售价从200元到3600元不等,大多数在800元左右,根据菜品和数量售价不同。某知名连锁饭店称,由于省去了服务成本,他们网上售卖的半成品年夜饭价格比在实体店点同样的菜要便宜。

  一些售价不菲的半成品年夜饭中不乏澳洲鲍鱼、阿拉斯加帝王蟹等高级食材,大多数则是普通家庭年饭桌上常出现的菜色,如红烧鱼、梅菜扣肉、八宝饭等。由于大多数半成品年夜饭来自江浙沪地区,所以菜色上以本帮菜、苏菜、浙菜为主。不少商家宣称由星级酒店大厨料理。

  年轻消费者愿意尝试

  从成交量看,半成品年夜饭颇受欢迎,生意好的店家近一个月成交量在1000套以上。有商家表示,按照往年的经验,目前还没到高峰期。

  大多数购买者表示“比想象中要好”,认为操作容易、省事,味道虽不如酒店现场点单好吃,但是也还不错。少数消费者则表示不满意,味道不喜欢。

  昨天上午,记者在塔子湖体育中心随机询问了一些市民,大多数市民表示不会考虑购买,主要是担心食品安全问题。市民陈阿姨说:“这搞得像吃剩饭一样,不好。自己做又放心又合口味。”张先生则表示:“感觉还是不放心吧,毕竟放这么多天,吃到肚子里怕出事。”

  也有一些年轻市民愿意试试看。市民周先生说:“饭店年夜饭不好订,尤其是一些知名饭店,要是他们出半成品年夜饭而且价格合适的话,我会考虑。”市民王小姐表示自己不会做饭,想买一套送给父母,让老人家可以轻松点。

  商家要有冷链运输条件

  据介绍,这些半成品生产出来后,立刻进入速冻低温通道,采取真空包装的形式,冷冻贮存保质期最长可达3个月。

  记者从网上联系上苏州一家销售半成品年夜饭的卖家,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导购称,他们的食品由中央厨房统一生产,不添加任何防腐剂,运送过程中都有温度控制,不会变质。记者追问:“如果有问题怎么办?”对方回答说:“不可能,如果有可以按照淘宝规定退款。”

  市药监部门表示,半成品套餐对贮存温度、时间等均有严格的要求,在长途运输过程中其贮存条件很难得到保证,任何一个环节中的疏漏,都有可能导致安全风险。因此,一定要选择有冷链运输保障的产品。

  收到货物时一定要当场验货,核对食品无误、无破损,仔细检查食品的标签。保留好购买凭证,以便后期出现问题进行维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