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常识

健胃消食 推荐莲子蛋花汤

发布时间: 2017-01-10 10:15:59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胃消食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特别是消化不良的人群(包括老人及小孩)。

  材料:淮山30g、莲子30g、茯苓10g、山楂5g、麦芽20g、鸡内金20g、鸡蛋3枚(3-4人量)。

  烹调方法:鸡蛋去壳打入碗里,放入少许食盐并将鸡蛋调散,以上药食材洗净放入锅中(茯苓、山楂、麦芽、鸡内金装入煲汤袋中再放入),加清水1.5L,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煲0.5小时。然后将鸡蛋放入锅中并不断搅拌,最后放入少许芝麻油及食盐即可调味食用,喝汤,吃淮山及莲子。

  汤品点评:

  俗话说“冬季进补,来年打虎”,也就是冬天通过调补,“精气”储存于体内,到了来年就不容易得病。但凡事都有两面性,过犹不及,有的人如果在冬季不加控制地大吃特吃,很容易损伤脾胃导致消化不良。

  《黄帝内经》有云:饮食自倍,脾胃乃伤。脾胃为后天之本,可运化五谷精微至五脏六腑及各组织器官,若脾胃负担过重,也会影响其他脏器的功能,因此合理的进补才是关键。

  今天推荐的是能促进消化的平补汤水。膳中淮山、莲子、茯苓可益气补中,性味甘平,既补益脾胃,又除湿止泻;山楂、麦芽可消食导滞。

  膳中以鸡蛋为主要材料,其性味甘平,具补脾和胃、养血安神、滋阴润燥的功效。纵观全膳的组成,补脾益气,消食开胃,补消兼施,老少皆可食用,如果是小儿疳积,疗效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