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基地建设出成效,创新机制求发展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召开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十三五”规划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17-01-10 15:52:5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郭江) 2017年1月7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十三五”建设规划论证会暨研究机构授牌仪式在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举行。会议由王耀献院长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王思成处长、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屠志涛局长,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督导组专家孙塑伦教授、刘保延教授、胡镜清教授,中日友好医院李平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赵性泉教授,基地重点病种和平台负责人、骨干,研究机构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东直门医院王耀献院长主持

  会上,叶永安书记首先代表医院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病感谢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东直门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田金洲副院长代表基地从规划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目标、重点任务、考核指标及保障机制七个方面入手,就基地“十三五”发展规划基本框架向与会专家做了详细的汇报。基地五个研究病种的研究所所长也从组成情况、科学问题、研究方向、工作任务及分工、考核指标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病种研究的“十三五”规划。与会专家、领导高度评价了东直门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同时提出了很多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东直门医院叶永安书记首先代表医院致欢迎辞

  北京中医药大学徐安龙校长代表大学为五个新成立的校属三类研究机构(基地重点病种)授牌并颁发研究所所长聘书。

  

北京中医药大学徐安龙校长授牌并颁发研究所所长聘书

  

北京中医药大学徐安龙校长授牌并颁发研究所所长聘书

  最后,王耀献院长代表医院向与会领导、专家对基地“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要求相关负责人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规划内容进一步修改完善,定准发展目标,厘清发展思路,把“十三五”落到实处。

  

  

  

  

  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作为中医药继承创新的重要阵地,是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医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在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东直门医院自2009年启动基地业务建设以来,以“打基础、建机制、谋长远、见成效”为基本思路,以病种研究为核心,以科研规范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为两翼,围绕基地重点病种缺血性中风、阿尔茨海默病、糖尿病肾病和拓展病种慢乙肝、脓毒症开展了持续深入的研究,医院在加大对重点病种研究的投入和加强科研条件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的科研运行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4项,省部级奖励18项,获得专利授权9项,软件著作权6项,发表SCI收录论文91篇,最高影响因子5.7,出版专著146部,制定行业认可的诊疗标准规范及指南30项,研发新药3个,实现成果转化1300万元,顺利完成了各项业务建设任务,并于2016年分别通过了临床科研信息系统、伦理审查平台、重点病种研究和基地综合验收,达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十三五”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也是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的关键时期。相信通过此次规划论证,将使东直门医院基地建设的方向和目标更加明确,方案更加完善、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