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新闻

专家聚会冰城共议胃部肿瘤治疗策略

发布时间: 2017-01-10 14:48:0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图为哈医大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任薛英威主持大会。

  新华网哈尔滨1月10日电 由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医学会胃部肿瘤分会主办,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承办的“2017冰城胃部肿瘤研讨会”于1月6日-7日在哈尔滨召开。本次会议聚焦胃癌领域的研究焦点和诊疗争议热点,为互相交流与沟通提供平台。

  大会主办方邀请到众多国内胃部肿瘤专业的专家,围绕《进展期胃癌D2手术基础上围手术期治疗思考》、《胃癌TNM分期的历史与未来》、《3D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进展期胃癌十六组淋巴结清扫是否穷途末路》、《胃肠肿瘤精准医学研究策略》、《胃癌肝转移转化治疗的相关问题》、《胃癌术后消化道重建如何选择》、《对称性全胃系膜切在腹腔镜胃癌根治术中的应用》等相关热点专题进行讨论,通过对目前胃癌研究的最新方向和热点问题展开深刻解析,为胃癌的预防与诊疗提供更有价值的理论分析与临床对策。

图为黑龙江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哈医大肿瘤医院副院长曲国藩致辞。

  我国胃癌的发病率为十万分之67,在所有恶性肿瘤中列第2位。全球年新发胃癌病例中有47%发生在中国,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胃部肿瘤分会主任委员、哈医大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任薛英威指出,通常,胃癌的发生、发展过程要经过10到20年的潜伏期,人到中年才是胃病发展到胃癌的高峰阶段。但由于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等原因,近年来胃癌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感染过幽门螺杆菌,超过正常体重20-25公斤及以上的男性,长期食用霉变粮食、过多摄入食盐,常吃加盐腌制蔬菜或烟熏肉和鱼等食物,吸烟,接受过胃部手术、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息肉、家族胃癌史,恶性贫血,A型血,长期工作在含有大量烟尘、石棉和镍的环境中的人,极有可能增加发生胃癌的危险性。

  薛英威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高盐饮食,提倡冷冻保鲜;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烟熏、腌制、烘烤和油炸食品,保护食用水的卫生;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和饮食方式;保持良好心态,提倡不吸烟,少饮酒。 同时建议广大市民,一旦出现胃部持续不适,尤其是有胃癌危险因素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胃镜检查(目前尚无可以取代胃镜的其他检查手段)。建议有胃癌危险因素者40岁以后(吸烟者35岁)每年进行胃镜检查一次,这是早期发现胃癌的最有效方法。只要提高防癌意识,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早期胃癌和癌前病变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其中一部分可通过胃镜微创手术轻松完成,即EMR(内镜下粘膜切除术)或ESD(内镜下粘膜下剥离术)等技术治疗,另一部分则可以通过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等微创手术得到根治。

  

图为会议现场。

  目前,哈医大肿瘤医院胃肠外科正在形成和完善这样一种一站式的胃癌治疗模式,入院后医生将针对患者的病情进行术前分期,对早期胃癌患者进行内镜和腹腔镜下微创治疗,对进展期患者行新辅助放化疗结合标准的D2根治术,对病期较晚的患者给予腹腔热灌注,姑息手术或最佳支持治疗,最大程度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同时疑难重症病例则进入MDT(多学科专家协作组)诊治流程,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患者获得科学合理的治疗。(胡琳 宋洪江 李宴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