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农业

克东小草莓结出“致富果”

发布时间: 2017-01-10 14:37:45   |  来源: 黑龙江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图为合作社农民正在查看草莓长势。姚建平摄

  深冬的田野,到处被皑皑白雪覆盖。在克东县克东镇城东村同发蔬菜种植合作社温室大棚一片春意盎然。合作社理事长戴柏江介绍:“这些草莓秧是2016年8份栽种,现在大面积开花了,已开始挂果,再有一个月就成熟上市了。”

  克东镇城东村有贫困人口191户545人。为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经过实地调研,克东县扶贫办为城东村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37.2万元,建设温室6栋,建设连体大棚1栋18000平方米,用于发展棚室蔬菜生产。在县扶贫办和乡村两级的扶持下,有着10余年棚室生产经验的农民戴柏江牵头组建起同发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城东村贫困户30多户。

  为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温室和大棚,让有限土地产出更大效益,戴柏江先后到大连和附近甘南县考察四五次,最后决定在种植棚室蔬菜同时,引进草莓种植。对于种惯蔬菜的城东村农民来说,种草莓是第一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种植棚室蔬菜需要大量人工,多的时候每天五六十人,都是村里贫困户,男工一天工资100元,女工一天工资70元,这样能干5—6个月,人均工资10000多元。贫困户于忠自加入同发蔬菜合作社后,家里生活逐渐好了起来:“我现在在温室大棚里干活,一个月工资3000元,老伴也在这儿干点零活,这样一年我家收入能达到4万多元,彻底脱贫了。”戴柏江算了一笔效益账:温室草莓再有一个月就能上市,按市场价平均每斤15元算,一栋温室效益7万多元,6栋温室就是40多万元。通过建温室,带动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记者在克东县扶贫办了解到:2014年以来全县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和部分整村推进资金4700万元,先后为10个从事棚室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温室86栋、大棚473栋,形成了棚室蔬菜、提子、食用菌、黑木耳多项目发展,带动一大批农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