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媒体聚焦

[辽宁日报]5万多居民去年享受免费体检

发布时间: 2017-01-09 16:49:12   |  来源: 辽宁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用先进仪器为所有居民免费测血压、血糖、体脂、血氧、心电图等人体健康指标,并储存这些健康信息数据,沈阳市浑南区这一健康服务模式在省内首开先河。数据显示,享受到免费健康检查的居民已累计达到27万人次,仅2016年就有5.1万多人受益。

  乡村居民用上了“洋玩意”

  1月4日下午,在沈阳市浑南区桃仙街道宁路村卫生室,记者看到一种便携式的体检仪器,68岁的村医于奎润熟练地向记者演示该仪器的功能。这种被称为健康益体机的仪器,不但能测血压、血糖、体脂、血氧、心电图等项人体健康指标,还能储存居民的健康信息数据,并可以随时更新,也就是说,益体机实际上就是一个微型的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

  “方便、灵巧,随时可携带到村民家里测量,相关信息数据可保存并能及时更换。”于奎润说,“许多村民一周会来村卫生室两三趟,他们开始关心自己的健康指标,保健意识大大增强。”

  于奎润从柜子里拿出一摞纸质健康档案,这里有全村1640人的健康记录,“已为99%的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随时可以查阅。”

  60岁的村民常德成以前不知道啥叫亚健康,益体机查出他血糖高,这下他重视了,隔三岔五就上村卫生室找于大夫咨询,在其指导下,眼下他的血糖、血压控制得很好。

  据浑南区卫生计生局副局长李腾介绍,近几年,浑南区投入大量资金,为17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全部配备了益体机,居民在社区或村里就能享受免费健康检查。数据显示,近几年享受到免费健康检查的居民累计达到27万人次,仅2016年就有5.1万多人受益。

  暂住证满三个月一视同仁

  小李今年29岁,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在沈阳务工把家安在了浑南区。让小两口没想到的是,住在嘉华社区,这里把小两口当成了自家人,让他们享受免费体检、免费建立健康电子档案。小两口的儿子才几个月,也被纳入儿童免疫计划范围,打疫苗等全免费。

  按规定,在浑南区居住满3个月的外来流动人口,与本地居民一样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而浑南区有常住人口30万,外来流动人口在20万左右,这个优惠政策可谓影响巨大。

  记者调查了解到,这里的体检是全民免费体检,不像一些地区仅仅专门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而是真正实现了全民覆盖,如此健康服务模式在省内首开先河。

  “掌上医院”绑定家庭医生

  记者在嘉华社区看到,比益体机更先进的是“健康小屋”。在“健康小屋”,居民手机下载APP,刷身份证,就能建立一个自己的健康数据库,只要进行了相关身体检查,各项指标就能保存在数据库里,以后上哪儿看病随时可以调阅查看并进行信息更新。

  嘉华社区63岁的家庭医生袁洪舫和社区居民的沟通经常在手机上进行,这个便捷的问诊方式让居民看病成了一种消遣,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

  53岁的居民徐淑荣是个慢性病患者,血压忽高忽低,每周三次与家庭医生李晓晨的血压上传交流也都是在“掌上医院”完成的。身为桃仙卫生院医生的李晓晨,根据患者的血压情况随时提供用药指导,叮嘱患者调整心态。

  眼下,浑南区有近2万居民在“掌上医院”和自己的家庭医生实现互动,并与家庭医生形成“绑定关系”。

  而另一个事实更令人欣喜,据统计,浑南区健康档案获得的基础数据超过28万个,这为居民提供连续、综合、适宜、经济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提供了数据支持。

  □本报记者/朱 勤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