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春运乘车防盗防骗秘籍

发布时间: 2017-01-06 17:22:4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文正吉)2017年“春运”即将到来,旅客乘坐火车出行日趋增多,为提高广大旅客安全防范意识,铁路警方总结出了10个防扒、防骗招数,确保广大旅客安全乘车。

  

  一是上车前和找座位时注意背后黑手。不要把钱包放在裤兜和外衣兜里,避免小偷在拥挤时趁机盗走你的财物。

  二是乘车行李摆放有窍门。若乘车时间短,可将行李放在凳子下面,并用脚感觉它的存在。若将行李放在行李架上,应放在对面或前侧45度角能看到的位置,最好不要放在头顶。

  三是衣帽钩挂衣服钱包手机莫放兜。挂衣服前,一定要将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取出,以免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

  四是中途到站小心第三只手。列车快到站时要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看周围的人是否拿错,是否有人故意吸引自己的注意力或遮挡视线。

  五是疲劳打盹莫忘财物看管。乘硬座的旅客,若座位靠窗户可将贵重物品放在身体靠窗一侧,头倚窗户或靠背休息。乘卧铺的旅客手机不能放在裤兜里,一旦翻身易掉出,可以放在枕头底下。

  六是下车购物谨防见财起意。尽量减少下车次数,如需购物应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看管好。

  七是“好心人”搭讪须提高警惕。不要轻信刚认识的人,不要随便接受这些人送来的饮料、食品,防止受到麻醉抢劫。

  八是戒贪戒赌远离骗局。不要贪图小利,参与各种赌博游戏,发现有可疑人员离自己很近时,要注意自己随身财物。

  九是洗漱如厕兜里别装财物。洗漱、上厕所时,兜内尽量不装财物,防止遗落在水池旁或不小心从马桶掉下列车。

  十是到站别急检查物品再走。早做下车前的准备,一定要检查座位,铺位上,枕头下面是否还有什么小东西,尤其乘坐软卧车厢的旅客,要检查铺位与墙板之间的较大缝隙处,是否落下手表、手机等小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