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药卫生篇

高校科技发展瞄准医学创新

发布时间: 2017-01-06 10:45:26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教育部日前发布的《高等学校“十三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提出,引导和鼓励高校加强应对重大慢性疾病、老龄化、中医药健康服务、重大传染性疾病等挑战的科学研究,加快医学技术创新,为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提供科技支撑。

  《规划》提出,组织高校积极参与脑科学、发育与生殖等重大科学计划和重点研发计划的实施;引导高校加强对医疗卫生、健康保障等领域的重大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加强智能机器人、基因组、干细胞、合成生物、再生医学、生物材料等技术研究。促进生命科学、中西医药、生物工程等多领域技术融合,加强重大疾病、公共卫生、生殖健康、新药创制等技术研究,发展精准医疗,建立医学大数据库,研发基于分子诊断的遗传基因筛查技术和慢性病易感基因筛查技术。

  《规划》提出,大力推进科研组织方式和聘用机制改革,深化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机制改革,全面推进科技评价机制改革,同时深入实施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高校创新平台体系建设计划、重大科技项目培育工程等。(首席记者谭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