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改善老人旅游已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 2017-01-06 08:09: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卢子永)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渴望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全国老龄委调查数据显示:当前老年旅游人数已占据旅游总人数20%以上。老年人对旅游产品的质量与服务有着特殊的要求,但老年旅游市场仍存在着服务不完善、旅游产品单一、年龄歧视、低价团欺诈等现实问题,游客的安全和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如何才能让老年人有个安全、实惠又舒心的旅程?

  

  随着老年人旅游观念的转变,“银发”旅游让原本旅游市场的淡季火热起来。记者走访了几家旅行社,发现中老年客户已占到三成左右;与此同时,老年人跟随子女出行或选择自由行的情况也日渐增多。

  在老龄人口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开拓老年旅游市场势在必行。相比其他旅游群体,老年群体的时间和经济状况更充裕,再加上国民身体素质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未来老年旅游市场的发展势头不容小觑。

  据云南某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自驾游、自由行火热后,接待的团队游客和散客的比例在7∶3左右,而传统团队游还是以老人居多。老年人喜欢结伴出行,成团集中。老年人选择旅游产品的观念也在逐渐变化,一些条件更好的老人会选择自由行或者跟随子女自驾游。

  “价钱适中,旅行质量也要得到保障”,是很多老年人的心声。而在他们的子女看来,“安全”则是第一位的考虑要素。

  老年人对旅游发展个性化的需求日益迫切。“传统景点游已不再能完全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了,有很多摄影团、书法团,还有老年人自己组织的骑行队等不同形式。”张凯说,“一些特定的旅游团对导游提出了很多新挑战,在技能上要求更高,很多个性化需求也需要对路线的规划等更加细致,亟须加强员工内部培训。”

  总之想要老年人有个安全实惠而又舒心的旅程,仍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