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饮食着衣不贪凉

发布时间: 2017-01-06 08:07:5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代淑芳)今天是小寒节气。俗语说,“小寒大寒,冻作一团”,不过,本应是“数九寒冬”中“二九”的小寒,南方却是一派春日暖融融的景象,寒不起来。腊八及小寒节气适宜调养脾胃,切不可因天热贪凉吃雪糕等冷饮,防止中伤脾胃。

  

  专家建议,小寒节气的膳食应以温和暖胃的食物为主,如糯米、板栗、淮山、大枣等。需要注意的是,滋补食物易碍脾滞胃,因此要加以克制,饮食有节、膳食均衡,才有助于保持消化系统功能正常。

  虽然今年小寒节气南方气温偏高,但早晚还是会寒从脚起,虚寒体质的女性不要贪靓早早就换上裙子,否则三阴交穴位(足内踝上缘四横指处)外露,很容易被寒邪入侵损害身体健康。

  关于小寒节气的养身,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研究室推荐了梁代陶弘景在《养性延命录·导引按摩篇第五》中的养生手法。动作一是“昼夜干浴”。在晨起和睡前以双手互相摩擦令掌心发热,从上至下按摩身体,有防病的功效。建议以轻柔力道拍打、揉捏,如皮肤干涩可使用橄榄油或其他按摩油辅助。动作二是“晨起漱津”。即早上起床时口微微合上,以舌抵上颚,或舌在口腔内轻轻转动,等到唾液满口时分三次咽下。这一动作有强健脾胃的功效。

  在小寒到来之际,推荐的应节食物是糯米饭,其配料包括糯米、腊肠、香葱、鸡腿肉、香菇、白果等配料,包含了酸辛咸甘四种滋味。有的厨师在蒸糯米饭时还会滴入几滴白醋,取五味调和之意,同时也可令米饭更松软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