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院动态

沈阳各大医院患儿爆棚 甲流和支原体感染是主因

发布时间: 2017-01-05 15:00:08   |  来源: 沈阳晚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医院每天挤进超过2000名宝宝;护士每5分钟就要给一个孩子输上液;症状不急的患儿可能早上挂了急诊号,等到下午才见到医生面……近日来,沈阳的大医院儿科门诊几乎每天都是这样的场景,医护人员纷纷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提醒家长“症状不急的可以自己在家先吃点药,别挤大医院了”。专家表示,甲3型流感和支原体感染是近来孩子扎堆儿生病的两个主要原因,预防的关键还是:少去人多处、环境勤清洁、提高免疫力。

  早9点挂急诊号

  下午3点才见到医生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小儿急诊急救内科主任刘春峰表示:“从去年11月开始一直到现在,儿科一直如此。原来日均1000到1500人次左右,现在每天超过2000人次都是常态。”高峰时段,200余名患儿在候诊。急诊科必须让急重症患者优先,有些病情较轻的患者可能早上9点挂上急诊号,到下午3点才见到医生,等待时间长达5-6小时。

  家长孩子等得心急,而另一边,医护人员们正忙得不可开交。每名输液护士每5分钟就要成功地为一名患儿输液。5分钟里,护士要核对名称、医嘱及药量,排空气,选血管,更要向家属交代药品种类、换药次数、看护要点,并协助家长按住狂哭不止的孩子。孩子生病,大人心疼,输液护士则是手疼、肩疼、耳朵疼。

  二孩扎堆儿、冬季流感高发是主因

  谈到为何今年冬天各大医院儿科患儿暴增,刘春峰认为,与“二孩”放开后今年新生儿增多有一定关系,加上冬季原本就是流感的高发季节。专家与疾控部门沟通后获悉,今年流感仍然以甲3型为主,“门急诊大约六七成的患儿是属于流感,另外有约两三成是支原体感染。”甲3型流感发病后,人会在短时间内出现高热,烧至39-40度,甚至更高,因此这茬儿小患者很多都出现高热症状。

  小贴士:预防流感的方法主要是在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的流行季到来前,接种流感疫苗。但此时已经错过接种季,家长能做的就是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场所,如果学校、幼儿园有集中感冒现象也可以让孩子在家“避”两天。

  患儿有“低龄化”趋势

  新生宝宝也患肺炎

  众所周知,未满月的宝宝由于有天生的免疫力,加上一般处在保护周密的环境中,往往极少生病。但今年,不少新生儿也因肺炎到医院就诊,重症肺炎出现“低龄化趋势”,这跟父母高龄、体质弱有一定关系。新生儿免疫力降低,值得关注。刘春峰也表示,儿科70%-80%的小患者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而且今年重症患者确实比较多,儿科重症监护室(PICU)30张病床已经收治了50-60名患儿,加床近一倍。

  小贴士:预防支原体肺炎与预防感冒方式类似,要多喝水、勤洗手,注意休息。天气好时家中多通风,注意消毒。使用加湿器也要注意为机器消毒,避免空气湿度过低或过高。

  教你一招:

  专家教你判断该不该带娃上医院

  “其实患儿多数还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没有高热等急症,一周左右不用药也会好,建议家长不要过度治疗。”刘春峰表示,门诊见过不少类似的情况:明明孩子已经感冒三四天,再坚持几天就能好了,可家长心焦,非要到医院让医生给“挂点滴”,结果出现交叉感染,孩子又烧起来。

  专家建议,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可以先在家自行用药。年龄太小的婴幼儿,最好先到医院确诊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再治疗。判断是否该带孩子上医院,主要可以用三招:

  1.看状态:孩子精神状态、脸色好不好。

  2.听呼吸:有无喘息、呼吸困难症状。

  3.数天数:如果发烧等症状持续3-4天以上不见缓解,应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