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我国银幕总数成为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 2017-01-05 08:58:3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卢子永)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银幕总数已达41179块,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与如火如荼的影院建设相对应的,是电影票房的不温不火。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57.12亿元,相较之前连续5年维持在25%以上的高增幅,2016年3.73%的增长显得有点少。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影院建设还是电影制作,中国电影产业都将面临新的转折点。

  2016年中国银幕数增长幅度高达29%,票房增长幅度却远远低于这个数字,银幕数量的增长没有伴随票房层面的同步增长,这表明单块银幕的效益有所下降。

  如今,诸如史蒂文·斯皮尔伯格、马特·达蒙等美国一线电影人却纷纷来华“求采访”“求合作”。不只各路明星纷至沓来,制片方在拍摄影片时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的反应,有的甚至在筹备项目时先论证该题材类型在中国市场是否有前景、怎么才能契合中国观众品味等问题。

  “我们看得到的是台前各路明星主创的花式营销和中国元素的巧妙植入,而看不见的还有幕后欧美电影公司向中国电影产业制片、发行、放映领域的渗透。导致这些外国电影人态度180度大转弯的关键,正是中国电影市场的迅速崛起。”刘嘉如是说。

  近些年,不少好莱坞影片在中国市场的票房收入超越美国本土。中国电影银幕数超过四万块的消息,无疑又是一针兴奋剂,将加速好莱坞电影业布局中国电影市场的脚步。但面对来势汹汹的好莱坞大片,“世界银幕数第一”的称号不仅不是中国电影人躺在功劳簿上放松的借口,反而应成为一种压力和警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唯有让兼具艺术效果与时代情怀、富含文化基因、核心价值的国产电影精品脱颖而出,去充盈每天增加的电影银幕,这样产生的票房增长才更具文化价值和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