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疾控预防

用脑过度用高压氧治?别盲目!

发布时间: 2017-01-03 09:56:52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高压氧治疗的确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脑部缺氧,但必须在专科医生严格评估之后再进行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科主任潘翠环教授

  期末考试将近,正是学霸们拼脑力的时候,网上也流传着各种“补脑大法”,其中就有一种叫“高压氧治疗”的方法。每到期末,不少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这种“补脑大法”真的有用吗?它有没有副作用?又有什么禁忌症?对此,康复专家介绍,对于因为脑力消耗过大而导致的脑部缺氧,使用高压氧治疗,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但专家也提醒,高压氧治疗既有相对禁忌症,又有绝对禁忌症,家长切忌盲目带孩子接受治疗,必须在专科医生严格评估之后再进行。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许咏怡

  析因:

  脑力透支会造成全身血管硬化变窄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科主任潘翠环教授介绍,很多脑力劳动者,由于脑力消耗过大,出现头晕、头痛、胸闷、心烦、耳鸣、急躁易怒、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人体免疫力减退,出现多种慢性病,有的甚至还会发生抑郁症、焦虑症。“通常情况下,反复出现这些症状,大多与人体缺氧导致脑供血不足有关,尤其是在中老年人中较多见。过度用脑或压力过大的年轻人也可能会出现这些症状。”

  潘翠环分析,造成脑供血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长期控制不佳,或者吸烟、过度饮酒、久坐不动等不良生活习惯,都可能导致脑动脉粥样硬化、脑血管变窄,使脑组织供血减少。

  第二,过度疲劳造成的脑力和体力透支,会造成全身大小血管硬化、变狭窄。

  第三,手术后恢复期,心脑血管及其他慢性疾病的前期、康复期,人体生物周期中的低潮时期等。

  第四,颅脑外伤、颈椎病变、心脏病变等也可能影响到脑部血液供应。

  第五,长期素食或体质瘦弱的中老年人也会血压偏低,产生头晕、头沉等不适感觉。

  第六,雾霾天也易导致缺氧。

  自测:

  出现9个以上症状就属于缺氧症

  潘翠环介绍,判断自己是否处于人体缺氧状态,有一个很简单的办法进行自测。以下是缺氧自我小检测,符合情况的计1分。总分为1~4分,表明体内含氧量有不足的现象;总分为5~8分,表明体内已有轻度的缺氧表现;总分在9分以上,表明患有一定程度的缺氧症候。

  1.晨起后精神差,打哈欠,经常感觉疲惫、无力;

  2.记忆力变差,注意力不集中,工作能力下降;

  3.患老年痴呆;

  4.经常失眠;

  5.高血压、糖尿病控制不好;

  6.面色晦暗、眼睛或肢体水肿;

  7.食欲变差、经常便秘、患有胃炎或胃溃疡;

  8.情绪不稳、烦躁易怒、易感冒;

  9.腰腿酸痛或不适、容易抽筋、关节痛;

  10.容易口腔溃烂、咽喉发炎、牙龈出血;

  11.头屑多、皮肤苍白或紫绀、伤口不易愈合;

  12.经常头晕、心慌、胸闷、憋气。

  治疗:

  高压氧治疗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

  潘翠环介绍,以上各种原因导致的脑部缺氧,除了药物治疗,还可以使用高压氧治疗。“很多病人经过一至两个疗程的高压氧治疗后,症状均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她解释,高压氧治疗,就是在高于一个大气压的环境中,吸入高浓度的氧来治疗疾病的过程。患者通常需要在高压氧舱的环境中进行治疗。高压氧治疗之所以能够改善脑供血不足引起的不适,主要是因为它有以下几个作用:

  一是高压氧治疗能迅速改善脑与机体的缺氧。进行高压氧治疗时,血液中可溶解的氧达到常压下吸空气时的近14倍,使血氧分压增高,血管弥散能力增强,从而达到改善组织缺氧状态,促进体内各脏器的功能恢复的作用。

  二是高压氧能迅速提高动脉血氧分压,提高血氧含量,改善微循环和血流动力学功能。

  三是高压氧可以降低血黏度,减缓红细胞和血小板的聚集性和降低白细胞比容,从而改善血流动力学,改善缺血缺氧状态。

  四是高压氧可以阻断细胞缺血缺氧脑水肿的恶性循环,提高损坏部位脑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率,降低血液黏稠度和减低红细胞的刚性指数,使红细胞的定性能力增强,从而使脑细胞缺血局部得到氧供。

  五是高压氧可增加毛细血管的弥散距离,可弥补脑水肿使毛细血管间距离加大而出现的缺氧区域。

  六是高压氧可增加椎基底动脉血流量,可提高网状激活系统和脑干的氧分压,加快意识状态恢复速度。

  七是高压氧有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和清除氧自由基生成的作用,减少再灌注对脑组织的损失,因而能够有效减轻脑水肿。

  八是高压氧还有调节免疫功能和保健作用。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包括脑细胞在内的部分细胞会出现缺氧、缺血,有氧代谢不足,最后死亡的情况。如在这些细胞死亡之前,定期的给予充分的氧供,可以延缓和减少细胞死亡的速度和数量。

  禁忌:

  重度鼻窦炎、血压过高需谨慎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康复科主治医生梁云云介绍,除了治疗脑血管疾病之外,高压氧还适用于各类脑外伤和神经损伤、突发性耳聋耳鸣、美尼尔氏综合征、中枢性和周围性面瘫、糖尿病及并发症等。此外,骨折术后、颈腰椎术后、皮瓣移植类骨科疾病也可接受高压氧治疗。

  但是,高压氧治疗并不是万能的。梁云云提醒,高压氧治疗是有禁忌症的。

  未经处理的气胸、纵隔气肿、肺大疱、活动性内出血及出血性疾病、结核性空洞形成并咯血都是高压氧治疗的绝对禁忌症,绝不能接受高压氧治疗。

  而重症上呼吸道感染、重症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症、重度鼻窦炎、心脏Ⅱ度以上房室传导阻滞、血压高于160/100mmHg、心速<50次/分的心动过缓者、视网膜脱离、早期妊娠在三个月内的孕妇以及未做处理的恶性肿瘤都是接受高压氧治疗的相对禁忌症,需要十分谨慎。

  “还需要提醒的是,患者接受高压氧治疗,并不意味着可以替代必要的药物治疗。”梁云云介绍,通常情况下,在接受高压氧治疗的同时,服用药物等综合治疗效果更好。“患者不要将原本正在服用的药物都停了,这是不可取的。”

  提醒:

  须经医生评估后才能接受治疗

  高压氧治疗的整个治疗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即:加压-稳压-减压,加压和减压的时间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如果咽鼓管通畅不良,加压时间会延长,用于治疗的稳压时间为60分钟。

  梁云云提醒,接受高压氧治疗的患者,必须经高压氧专科医生检查评估后才能接受治疗。患者在治疗时,须穿棉衣裤,严禁将打火机、火柴和易燃、易爆、易挥发物品以及电器设备带入高压氧舱内。此外,严禁使用发胶、头油、指甲油、口红,并不可在身体涂抹油脂类东西等。

  “当舱门关闭,开始加压后,要每隔5秒钟喝一小口水,耳朵一有闷胀感觉马上喝水。”她说,如果喝水不能缓解闷胀感觉,要配合做捏鼻子鼓气的动作: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紧闭嘴巴,一只手捏住鼻子,一鼓作气用力往外捏鼻涕,让气往耳道里去,耳内有张开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