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深改三年  红包多多

发布时间: 2016-12-30 18:00:1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文正吉 杜昊芃) 2016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回忆一下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三年以来,不少人感到得到了实惠。

  一、2400万人脱贫。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近日召开的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显示,2016年贫困人口预计减少1000万以上。如此算来,中国已至少脱贫2400万人以上。

  二、乡村教师待遇提高。

  数据显示,乡村教师紧缺问题已得到缓解,乡村学校生师比持续下降。截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下达特困地区乡村教师补助金73.7亿元,受益教师超过100万人。

  三、基层公务员不当“官”也能享受官员待遇。

  国家出台了要突出对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的持续激励制度。这些意味着基层公务员只要遵纪守法、勤奋工作,即使职务上没有提升,待遇上也能有突破。

  四、高管不再天价年薪、国企员工受益。

  国企合理确定规范央企负责任待遇。对国企员工来说,员工持股试点等出台,工作更有盼头了;反腐的笼子越扎越牢,国有资产流失等现象得到遏制。

  

  五、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整合城乡医疗保险。

  国务院医改办的报告显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已覆盖全国约1/3的城市,29个省份的292个地市进行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药占比持续下降。

  六、农民腰包鼓了、土地改革中利益不受损。

  中央明确提出实行农村“三权分置”,确认了“农民利益不受损”这条底线,就是要让农民腰包不断鼓起来。在教育、医疗保险上也不落户后。农民生活更有奔头。

  七、流动人口有机会享受与本地户籍同等待遇。

  截至目前,我国31个省份已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各地普遍取消了农业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与此同时,多省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曾经的诸多老大难问题正一个个解决,2亿多流动人口看到了享受稳定生活的曙光。

  

  八、创业者的税收优惠、审批流程精简。

  创业艰难,可更让创业者头疼的却是“手续繁杂、审批难”。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热词,前置审批改后置审批、三证合一等各种优惠措施的实行,为创业者亮起“绿灯”。

  九、力争 “生得起”,更能“养得好”。

  中央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并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政策无疑圆了很多家庭的“二孩梦”。

  十、退休人员享受优质养老服务。

  2015年,养老金“双轨制”终结;2016年,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首次同步调整,总体上升6.5%左右,1亿多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