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2017年试点改革央企近期出方案

发布时间: 2016-12-30 08:40:4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文正吉 代淑芳)今年中央经济会议指出“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可以预见,明年将是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提速的一

  年。

  

  作为国企改革重头戏,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国资监管体制实质性改革正在加速“破局”。一方面,国资委计划扩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下一步加快改组组建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更好地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另一方面,已经选定的试点央企正在加快改革步伐,基本已经明确了改革思路,制定内部组织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方案,近期将上报并开始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十项改革试点”中重要的一项改革内容,即将到来的2017年围绕着构建国资运营平台的改革将会提速,试点企业也会进一步扩围。这意味着,国资监管正在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主要从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首先,发展国有资本专业化运营,同时探索有效的投资运营模式;其次,探索国资委与企业的关系,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方式;最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内部改革,探索市场化的企业经营机制。

  根据国资委的部署安排,下一步的改革要点主要集中在,一要改体制,就是要改出以管资本为主的新体制,按照出资关系,明晰国资监管边界,优化国资监管内容,完善国资委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监管方式,提高国资监管效能。二要改机制,就是要改出市场化经营管理的新机制,积极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完善公司决策和执行机制,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三要改模式,就是要改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新模式,坚持产业为本、资本为魂,两手抓、两促进,一手抓产业实业,一手抓资本运作,推动产融结合、产能互进,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