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药促工委成立大会专访医药行业专家
雨诺股份赵兴庭董事长与上海通量张凌辉总经理

发布时间: 2016-12-28 15:07:2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郭江

 

  中国网健康讯 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的领导下,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于12月24日-26日在北京华北宾馆顺利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专家委员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承办,中瑞博(北京)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执行策划,同时得到了全国药品三方物流联盟、青岛雨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上海通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沧州渤海新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大会现场照片

  本次大会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凤平主持。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解放军第302医院药理学专家、博士生导师黄正明;国家药监总局药化监管司原副司长刘小平;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李雪飞;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杨新波;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秘书长钟晓宁,沧州渤海新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李国庆副主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工作委员的预任主任委员、名誉顾问、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专家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朋友,共计一百余人。

  会议其间,针对医药行业创新发展等诸多问题,记者对青岛雨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兴庭、上海通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凌辉进行了专访。

  青岛雨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兴庭演讲

上海通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凌辉演讲

  针对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成立之后对药企的作用和影响,赵兴庭董事长介绍说,药促工委字面上体现出来的意思有两层,一层是创新发展;一层是工作促进,更主要的是它能够把医药产业链的上游、中游、下游的节点形成一个链条,以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及创新发展的主题把企业的资源形成纵向的结合,同时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横向交流拾建一个平台,这也是药促工委组建的一个初衷。国家对生产企业、经营企业、连锁企业的政策在不断的变革,企业如何根据这些变革调整自己内部的组织架构、管理方向等,这些问题都涉及到了比较深的互联网方面的技术应用,如果我们能把这些技术带到企业当中,相信能对企业起到很大的帮助。药促工委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为企业搭建一个互动的平台,站在医药行业的前沿、提供最新的咨询,同时也能够为企业和政府之间搭建一个桥梁,把国家政策及时解读给企业、把企业心声及需求第一时间反映给政府。

  在医改背景下、医药创新形势下雨诺股份有哪些方面的创新举措,赵总介绍说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到来,中国老龄化人口达到了1.6亿之多,到2020年以后比例还会逐渐加大,政策导向倾向于健康养老、健康生活。具体到企业层面应该做到康养结合、健康管理、健康生活,以治未病为前提实现健康养老,减少就医的费用,形成健康医疗的产业链,提高老龄化人口的生活质量。雨诺股份在医药行业耕耘了16年,服务于全国医药行业零售终端,我们一直在推动医药行业的健康管理。以前零售企业大部分是以卖药为主,现在更多的是以健康管理为主。通过信息化工具及健康数据跟踪,实现对顾客的跟踪管理以及专业化的药事服务,未来买药的时候,能真正站在单个健康管理数据上,给顾客推荐药品,提供更便捷的生活服务。通过智能的穿戴设备跟互联网的数据结合,在医师、药师、企业之间形成多为一体的健康管理体系。目前,顾客跟药师、医师、营业员是点对面的,通过建立更多的DTP药房、建立连锁企业跟顾客一对一的健康服务体系实现点对点的服务机制。营业员对顾客的了解通过健康数据跟踪平台,一目了然。特别是老年人的在用药及药品冲突,通过数据平台真接就能避免。通过心跳、血压等健康的跟踪数据管理给出专业化的解读和专业的建议;通过互联网工具,以家庭健康为单位,实现子女对父母的健康跟踪、用药提醒,包括健康行业的跟踪。随着国家对仿制药品的质量一致性评价、工艺流程再核查在医改背景下药品生产企业的市场格局、人员布局将会发生大的变化,医疗行业市场的方式方法会有大的改变,生产企业、经营企业、连锁企业的经营策略也将发生根本的改变;药品的集中度、药品的疗效将会大大提升,药价明显下降,国家大产业政策对医药行业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雨诺股份应该顺应国家政策,把生产企业、经营企业串联起来,帮助生产企业实现经营用品的购进、减少经营成本,加快资金周转,建立科学的供应链协同平台。

  针对目前医药行业有哪些方面是需要创新和研究的,药促工委成立之后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张凌辉总经理介绍说,新品申报创新研究方面,药促工委如何在医改大背景下、两票制商业经营和临床销售模式下做到新品申报创新研究;固有的买来卖出的经营模式在医改的情况下必定会有影响,希望药促工委帮助企业做到经营模式的创新研究。帮助企业在目前的背景下,取得一个平衡和找出一条最适合的经营模式,应该是药促工委发展的重点,不能关起门来单纯做课题,应该贴近企业和医疗机构的切实需求。

  对医药行业的创新和研究还有哪些不足,您对药促工委有哪些期望和要求,张凌辉总经理介绍说,所有的创新和不足都要归结于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创新都应该是问题点上的创新,解决实际问题。药促工委可以把学校、医疗机构和企业的需求做对接,把研发工作推进到医疗机构的临床实验室,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张凌辉总经理对2017年医药物流领域新技术方面的展望时说,目前国内企业医药物流单日出库数条目数大部分都在10000条以下,而国内规模电商企业的日出库数平均达到了60余万条。我们医药行业在物流新技术的运用上还有很多不足、在仓库作业量上跟其它行业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所以医药行业的物流工作应该解决拆零化趋势下的库内大量订单作业的问题。同时,我们行业的仓库作业过去是人工捡选为主,将来会越来越多的用到“货到人”的捡选方式;可能会用到语音捡选技术,就是用标准的语言,通过指令的输出进行捡货;还有箱式的自动立体库也会大量运用起来。另外,随着药品三方物流业务的兴起,同一个物流仓库内管理多家企业的药品的情况会增多,因此WMS仓储系统必须具备“多货主”的管理功能,才能实现库内的货品不乱、不串货。以上这些是国内企业有客观需求,但还需要技术创新和实践的若干方面。我们相信药促工委能在新技术的引领和标准化的制定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

  同时张凌辉总经理对公司加入药促工委之后对企业的好处时表示,上海通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有十多年的历史,主要针对医药物流企业做物流中心、仓储中心方面的规划设计,以及WMS仓储系统、库内自动分拣设备、自动立体库、电子标签等设备的生产和实施集成工作。我们在苏州和浙江各有一个工厂,浙江工厂正在审报创业板。我们常年来帮助企业选址、修建物流中心、提供物流园内的自动化设备以及设备的融资租赁服务,最终帮助企业顺利通过GSP认证。药促工委做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的分支机构拥有工业企业、商业企业、零售企业包括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很多资源。上海通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愿意为广大医药企业提供医药物流方面的一流服务。药促工委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应该吸纳类似的企业找到各自的需求点,实现和谐发展、互惠互利达到双赢。

  会议最后,赵兴庭董事长针对“移动互联医药产业链上互联网+”、上海通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张凌辉总经理针对“医药物流供应链与冷链风险管理”等方面作了报告,受到参加大会代表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