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新闻

八爪鱼手术,解除“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 2016-12-27 09:32:00   |  来源: 扬子晚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胸腹部藏着一个直径10厘米的巨大动脉瘤,随时可能破裂,揣着这样一个“不定时炸弹”,53岁的陈女士却浑然不知。不过孝顺的儿子送的一份母亲节礼物,挽救了陈女士一命。

  陈女士收到了儿子的一份礼物,南京一家体检中心价值千元的体检套餐。在进行胸腹彩超的时候,医生觉得不太对劲,陈女士的血管似乎有异常,于是建议她赶紧去大医院再查一查。

  于是,陈女士来到鼓楼医院,这一检查可不得了。影像显示,她的胸腹部有一个直径近10厘米的动脉瘤。接诊的鼓楼医院血管外科主治医生刘昭告诉她,直径超过5厘米左右的动脉瘤在5年内破裂的几率达到70%,而一旦大血管破裂,死亡率几乎是100%。

  传统的治疗手段就是开胸开腹做手术,手术切口长达七八十厘米,而术后的并发症也较多。但是近年来,血管外科医生有了一种非常厉害的武器,专门对付动脉瘤——带膜支架,可以将主动脉瘤和自己的血管隔绝开,来避免动脉瘤破裂。

  经过多位专家会诊,专家们准备利用最新技术——八爪鱼微创支架技术“解除”随时会破裂的瘤体。

  所谓的八爪鱼技术,是利用现有的带膜支架材料,经过巧妙的重新组合来封堵动脉瘤,同时利用一些小支架伸入到不同的内脏动脉中,分别保证不同脏器的供血,最终起到封堵动脉瘤的同时保留内脏供血的目的。因为支架组合完成后最终的样子很像八爪鱼的触角,因此得名。

  手术进行了8小时,但因创伤极小,术后第二天,陈女士就下床自由行走。 王娟 于丹丹